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我国学科专业目录修订方案研究工作启动

 

 

我国学科专业目录修订方案研究工作启动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精神,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将组织开展学科专业目录修订的有关工作。经研究决定,委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分别承担学科专业目录修订方案的研究工作。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在去年开展的《国(境)外学科专业设置情况调研》项目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学科专业目录的修订方案,包括:

1、学科专业目录设置框架性方案

包括学科专业目录的组成部分,层次划分、学科划分以及与本科专业目录的关系等;

2、相关配套管理机制

包括学科专业目录本身的管理机制和办法,学科专业目录在学位授权、评估、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机制和管理办法等;

3、与现行有关运行机制的衔接

包括与现行学位授权体系、管理体系的过渡和对接。

学会组建了由各(工作)委员会委派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预计此项工作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如果您或者您的单位对修订我国现行学科专业目录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可通过学会信箱发给课题组。集思广益,相信依靠大家的智慧,定能出色完成此项研究任务。

学会信箱为:csadge@tsinghua.edu.cn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秘   

                        二○○六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