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德育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暨“首届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论坛”在浙江大学召开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暨

“首届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论坛”在浙江大学召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十六号文件精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于2005年5月10日13日在浙江大学召开了研究生德育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暨“首届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论坛”。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李军、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冯刚到会并讲话,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副书记叶高翔、全国19所相关高校的研工部部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全国研究生德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研工部部长邵?臻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一是交流各高校在研究生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十六号文件精神的经验与措施,探讨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与对策。二是组织部署国务院学位办委托开展的“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问题研究”的具体工作。研讨结果将形成书面建议,为上级领导部门制定相关的工作文件和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论坛从探讨全国研究生德育工作委员会秘书处起草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德育工作的建议》切入,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涉及的主要问题有:加强研究生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研究生德育工作要关注研究生及其教育的特点,研究生德育工作的体制、队伍建设及相关文件的编制落实,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工作与研究生“三自”教育的作用发挥研究生德育工作的内容与模式等。论坛中比较集中并形成基本共识的问题有:

一、关于落实中共中央十六号文件及研究生德育工作问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是新世纪新阶段指导高校德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它的出台,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德育工作提供了及时的指导,指引了明确的方向,带来了宝贵的机遇。在中共中央十六号文件中虽然涵盖了研究生的德育工作,但总的来说对研究生这一群体的特殊性体现不够明显。目前在高校中相对本科生的德育工作,研究生德育的基础性工作相对滞后,针对研究生的教育管理,还停留在多年来形成的源于以本科生为主的管理体制的顺带管理,机构设置、队伍建设和经费投入等相对于本科生来说还有很大差距。建议相关部门能制定一个较为充分体现研究生特色的补充文件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德育工作现状。

二、关于德育工作的体制和队伍建设问题。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德育工作的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研究生德育工作体制,不宜搞固定模式般的“一刀切”,因各地各校情况差异甚大,要因地制宜。体制健全是研究生德育工作的一个核心问题,应从学校、学院、学科三个层面构建完善的德育工作体制,关键是要有利于把德育工作贯穿于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有利于发挥导师的教书育人作用,有利于调动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

高校党委应切实把研究生德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研究生德育工作领导体制。有条件的高校应建立由党委和行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研究生德育工作领导机构。各高校可根据研究生的规模和本校的实际情况,建立起校、院(系)两级管理的德育工作体制并设立集研究生日常管理与思想教育职责于一体的管理机构,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落实,切实将研究生德育工作与业务培养的各个环节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德育工作落到实处。

研究生德育工作的队伍建设需进一步落实。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德育工作的关键。研究生德育工作要依靠“三股力”:(1)导师队伍,包括业务导师与德育导师;(2)研究生骨干队伍,包括研究生党团干部队伍和社团干部队伍,应重视构建更多的研究生锻炼平台;(3)研究生思想教育与行政管理干部队伍。研究生德育工作队伍建设,专职队伍建设是核心,是保证德育工作运行的关键。

三、深入和强化导师的教书育人工作。传统的研究生培养“师徒”模式赋予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的第一责任人,导师与研究生关系密切,对研究生为学、为人都产生着重要影响,其教导也易为研究生所信服和接受,应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德育中的突出作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德育负有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应大力倡导并加强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工作。要明确地把教书育人作为遴选导师的必要条件,大力开展对导师教书育人状况的评估,对导师的思想作风进行全面、具体的考核,对教书育人业绩突出的导师要给予表彰。

四、要注重和提升研究生“三自”教育的工作水平。与会人员认为,研究生的年龄较大,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相对较强,应充分发挥研究生这方面的作用。因此,应针对研究生培养特点,加强研究生科研集体以及以研究生为主体参与的特色社团建设,充分挖掘研究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价值和巨大潜力,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研究生创造众多的交流、学习、探讨及自我锻炼的平台。对于研究生的理论学习社团,科研学术社团等组织要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引导,激发其关注点和兴奋点,提高其“三自”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五、要依法治教。要在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中提炼出德育工作内容,建立健全研究生学术规范,建立相应的考核和奖惩措施,从而使研究生德育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要依法依规让研究生在学风、诚信、学术道德方面承担相应的责任,也要让他们在接受教育和培养的过程中有更多的话语权和选择权,以利其全面发展。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李军在讲话中指出:随着中共中央16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学位办对研究生德育工作予以了愈来愈大的关注和支持。学位条例明确规定了德育在学生的全面发展中不可或缺,近几年研究生德育工作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近期国务院学位办委托德育工作委员会组织力量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问题研究”的课题研究工作,其结果将为下半年即将召开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做准备,为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提供参考。同时他客观地论及了我国一方面经济快速增长,一方面各种矛盾频现,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随着经济高速增长和科教兴国战略的落实,研究生的教育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当前高校如何解决好数量、质量、结构、效益几方面的关系对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他针对有些学校重学位申报,轻质量建设的做法,建议进行学位的动态考核评定。

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冯刚在讲话中指出:中共中央16号文件及相关配套的17个文件的下发,说明了党和政府对大学生德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其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为此,各地各校制定了不少具体细则,既符合当前实际,又具有操作空间,效果颇佳。他指出:我们现在的立足点是梳理重点、总结经验、解决实际问题,要着眼于规范、推进和发展的过程。他还具体针对研究生德育特别强调:一是要围绕主线,贯彻文件,不断推进;二是要将教育、培养、管理和服务结合起来;三是要建立和完善导师的任职资格,进一步加强使得建设,促进教书育人工作更进一步。

最后,与会代表对浙江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为此次会议所作的周到准备和提供的良好生活环境,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