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保障

陕西省开展强化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题调研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更好地了解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摸清底数、解决问题,陕西省学位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于311日启动了为期4个月的,以强化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主题的专项调研活动,以推进新时代陕西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研究生教育新高地。


一是注重过程落实,实现三个“全覆盖”。此次调研活动的对象为陕西省内 26 所具有硕士及以上授权的普通高校和 2 所硕士特需项目高校,实现研究生培养高校“全覆盖”。调研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5月中旬前,各培养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调研提纲自行调研,做到内容“全覆盖”、院系“全覆盖”,并形成注重数据真实性和科学性的自查报告,列举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第二阶段,6月份前,省教育厅根据各单位自查情况,组成专家调研组深入培养单位,采取听取汇报、师生座谈、实地考察、调阅档案等方式进行深入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指导督促培养单位持续整改落实。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工作实效。根据新形势下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研究生质量保障制度建设、招生管理质量、培养过程质量监控、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质量、育人成效与质量、导师岗位管理等方面,梳理形成了25个重点调研方向。要求培养单位依据国家、陕西省的相关文件和政策要求,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借鉴兄弟院校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质量保障建设的自我评估与分析,深挖细查存在的差距与不足,研究下一步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整改思路与发展规划。

三是强化成果转化,提升质量水平。保障研究生教育质量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调研强调研究生教育有关主体要切实承担起责任,凝聚共识,协同联动,形成合力,以调研促进质量提升。要加强调研成果的分析、研判和运用,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探索建立先进典型培树长效机制,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导师队伍建设等环节,加大质量监管力度,贯彻落实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理念,全方位保障研究生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为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