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学会2021年第一次秘书长联席会在京召开

5月17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21年第一次秘书长联席会在北京西郊宾馆顺利召开。


国务院学位办综合处处长杨大研,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周杰,副秘书长董渊、段丽萍、赵忠升、沈岩,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个部门和分支机构的负责人或代表参加了会议。监事会代表赵瑜列席会议。会议由副秘书长董渊、段丽萍分别主持。 


图: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21年第一次秘书长联席会参会人员合影

微信图片_20210518140625.jpg

图: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了学会和部分分支机构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重点围绕学会2021年创办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的工作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国务院学位办综合处处长杨大研,向与会同志介绍了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工作要点:一是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二是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三是关于“双一流”建设,四是深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并对学会工作提出希望。

 

微信图片_20210518141036.jpg

图:国务院学位办综合处处长杨大研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518140539.jpg

图: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周杰作工作报告《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开拓学会工作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10518140410.jpg

图: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董渊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518141123.jpg

图: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段丽萍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518141203.jpg

图: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忠升就创办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进行情况说明
 
各分支机构积极响应,共商携手创办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
 
学会秘书长周杰表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将办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的“顶级研讨会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旗舰会议”,将持续举办。大会以响应党和国家要求、时代发展需要为背景,以展现成就、彰显特色、研讨问题、谋发展为内容,以会议、展览、发布、洽商、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回顾历程、思考当下、共商未来。2021年大会主题为“追求卓越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将于8月12-15日,在北京(半天)、浙江德清(3天)举行。(点击获取大会更多详情


各部门和分支机构对创办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充满期待。评估委员会秘书长郑晓梅表示,将在大会上举办2021年评估委员会学术年会,预计参会人数1000多人,以大会分论坛的形式举办年会,将进一步提升会议的规模效应和影响力。德育委员会李勇威表示,将把德育委员会第十二届全体委员会议、换届大会,作为首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会分论坛举办。在线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汪潇潇表示,将联合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学习平台——学堂在线,共同承办“构建研究生线上线下融合式教书育人的新模式”大会分论坛,积极探索打造面向全国研究生教育队伍的在线研修课程制高点。此外,医药科工作委员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工科工作委员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农林科工作委员会、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委员会、工程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人才选拔与评价委员会、地方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信息管理委员会、学术部、会员部、药学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艺术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教育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保险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资产评估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应用统计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国际汉语教育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兽医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林业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会计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出版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公共管理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审计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工程管理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税务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等部门和分支机构都积极表态,将采用多种方式,共同创办好首届大会。 


微信图片_20210518140750.jpg

分支机构代表发言——评估委员会秘书长郑晓梅
 

微信图片_20210518140844.jpg

图:分支机构代表发言——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徐明 


微信图片_20210518140946.jpg

图:分支机构代表发言——农业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李冬梅


微信图片_20210518141008.jpg

 图:分支机构代表发言——教育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翟东升
 
学会将进一步优化分支机构和支撑体系建设
 
分支机构和各个部门是学会服务政府决策、服务会员发展、服务社会需求最重要的力量,分支机构和支撑体系建设是学会工作的基础工程。

会上,学会秘书长周杰就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修订考虑进行了初步介绍。在活动的财务收支管理方面,特别强调:分支机构不得开设银行账户,全部收支应当纳入学会财务统一核算、管理,不得计入其他单位、组织或个人账户;分支机构和部门举办活动,须提前向学会秘书处报备(严禁活动后补报);拟好活动前相关文稿(邀请函,宣传设计如背板、会议手册等)并提交到学会秘书处盖章核发;报备时提交活动预算。总会秘书处负责学会全部发文的核发盖章,各部门、分支机构一律不再制作印章,已经制作的,交回总会秘书处封存。如需与其他单位合作举办活动,需由学会与对方签订合作协议。

学会将进一步加强支撑体系建设。包括加强总会秘书处建设——完善部门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学会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改版学会官网,做好大会官网、大赛官网,完善各类信息管理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