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 第九届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

第九届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九届学术年会于10月16日在郑州大学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主办,郑州大学承办,年会主题为“创新研究生德育工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DSC_97291.jpg


教育部思政司副巡视员俞亚东,国务院学位办综合处副处长张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赵瑜,德育委员会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张跃,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亚伟,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何秀敏,河南省学位办主任、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贾正国,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亮等人出席大会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90余所高校的近200名代表欢聚一堂,围绕“创新研究生德育工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开幕式由我校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德育委员会秘书长张颖主持。


张亚伟副书记代表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致辞,他对参会高校代表来到河南表示欢迎,并热情洋溢地介绍了河南省的基本省情和研究生教育情况,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河南省将不断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生德育工作必须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相结合,培养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亮代表郑州大学致欢迎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基本情况和研究生教育情况,代表地方院校对加强研究生德育工作的认识和做法表达了极高的积极性。


教育部思政司副巡视员俞亚东在讲话中指出,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在全体研究生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思路和工作机制,重点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体研究生头脑上下功夫,扎实稳健的推进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


国务院学位办综合处副处长张帅结合落实教育中长期战略规划的工作部署,就如何在新形势下推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培养机制体制创新工作做了详细报告,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在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贡献和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代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发表讲话,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在提高我国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作用,并对学会和学位发展中心近期的主要工作内容做了部署和通报。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德育委员会主任张跃教授代表德育委员会作了专题讲话,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向为德育委员会建设发展倾注心血的同仁致敬,并对本次会议的承办方——郑州大学的表示感谢。张跃副校长讲到,德育委员会一直致力于在为全体会员单位“搭建交流平台、推进合作研究、做好工作助手”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为高校研究生德育工作者提供服务,在上级单位的指导和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德育委员会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进展,要求全体会员单位要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围绕主题认真学习,广泛讨论,形成成果,也希望各高校德育工作者能够担当好高校青年学生的筑梦者和圆梦者。


会上,对本次年会评出的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郑州大学等5位高校的党委研工部长做了大会主题演讲交流,分别就“创新研究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途径与方法”、“法制视角下的研究生教育管理”、“研究生学术软环境建设研究”、“研究生奖助体系的运行实践”、“郑州大学研究生德育工作实践与探索”进行了发言。下午,参会人员分五组围绕大会主题和高校研究生工作中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激烈的小组讨论,交流了经验,探索了方法,开阔了思路。


据悉,本届学术年会暨第三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征文活动共收到228篇论文,评出优秀论文108篇。其中特等奖22篇、一等奖34篇、二等奖52篇。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

2014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