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 2014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

2014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20141015日至18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由首都师范大学承办。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黄宝印,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王战军,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北京市教委委员罗洁,师范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史培军,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雪,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宫辉力应邀出席了年会开幕式。来自全国74所会员单位的165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代表、我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院系学术分委员会委员、院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院(系)院长(主任)、科研副院长(副主任)、副书记、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学术年会。会议期间还展出了首都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35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以及师生美术、书法作品,受到了与会的全国各地代表的高度好评。


年会开幕式由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庆忠主持。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罗洁首先致辞,他向与会嘉宾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北京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并高度认同本届学术年会主题,希望通过大会报告及交流研讨集思广益,共同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随后,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宫辉力致欢迎辞,向全国各地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支持首都师大及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并从学校发展历程、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几个方面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之后,师范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常委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史培军致开幕辞。他指出,今年恰逢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二十周年,首都师范大学建校六十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召开这次会议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研究生教育承担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希望与会嘉宾围绕大会主题及研究生教育质量热点和难点问题广泛交流、深入研讨,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黄宝印致辞并以“加快建立健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为题做了专题报告,指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制度的水平与成熟程度,代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希望研究生培养单位把握方向、大胆探索,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王战军围绕“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若干问题”,从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背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国际经验借鉴、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方略三个方面做了专题报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虹以“从关注教到重视学——质量保障的视角转变”为题,分享了国内外研究生教育管理案例,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在工作交流报告环节,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洪捷教授,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高金岭,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魏民,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陈鹂,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魏少华,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学敏,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郑海荣,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张方晓,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复兴先后以“量化评估及其问题”、“研究生投入机制改革视野中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问题思考”、“创新培养模式构建课程体系培养优秀教师”、“中央民族大学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新举措”、“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探索与实践”、“服务需求知行合一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培养改革”、“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质量保障建设的一点探索”、“实施制度创新,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题作了主题报告。


17日下午,与会代表分为四组,围绕研究生质量监控、研究生导师管理、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专业型硕士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新奖助政策下工作创新等问题进行工作研讨交流,并做大会汇报。


2014学术年会还举行了颁奖仪式,对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由师范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史培军、副主任委员刘复兴、李庆忠、马冰向20所高校的45名获奖个人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闭幕式由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复兴主持,他同时对第四届师范类工作委员会组成4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最后,师范类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史培军对第五届师范类工作委员会组成进行了说明,并针对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今后工作进行了期待和展望。大会在热烈、奋进的气氛中圆满闭幕。

 

 

 

                                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

                                       201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