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师范类工作委员会2012年学术年会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2012年学术年会纪要


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2012年学术年会11月25~27日在桂林市山水大酒店隆重召开。共有来自全国各地60所高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的120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综合处处长卢晓斌、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黄宇应邀出席了会议。本届年会主题为“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保障”。来自清华大学、西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8个单位的专家学者、教育管理人员以及工作委员会代表,分别从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与实施办法解读,以校为本的质量保障体系建构,免费师范生攻读教育硕士政策实施的问题与探索等三个分主题作了大会报告。

会议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志斌主持。广西师大党委书记王枬首先致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的基本概况和该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她认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把本届年会的主题确定为“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保障”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推动高等师范院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水平。

广西教育厅黄宇副厅长也在大会上发言。他首先感谢了诸位领导、专家、学者对广西教育事业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并简要介绍了广西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指出了师范教育对自治区发展的重要性,并希望全国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广西教育事业的发展。

卢晓斌处长结合当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形势,做了“关于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改革文件制定情况的介绍”。

大会报告分上午和下午两场进行,分别由广西师大研究生学院院长高金岭、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庆忠主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策理作了题为《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进展与挑战》的报告。西南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崔延强作了题为《西南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构》的报告。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庆忠作了题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志斌作了题为《免费师范生攻读教育硕士的政策实施》的报告。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高文财作了题为《东北师大博士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报告。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刘志铭作了题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探索》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郭海燕作了题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的报告。此外,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韩小兵也应邀结合本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作了介绍。

近年来,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基本实现了立足国内,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战略目标,社会上对研究生教育的关注度在逐步提高,对于不断提高培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在探讨如何更好地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与实践时,高策理教授从专业学位教育入手,指出专业学位培养的改革方向,应从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陈旧,企业行业参与不够、师资总体水平尚待提高、职业和岗位衔接的认识度不够这四大挑战中寻找解决出路。同时着重强调了加强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崔延强教授结合本校的情况,认为过于关注专业型与学术型的比例,从而进行一刀切调整的政策,忽视了教育应该分类分层次发展的规律。并建议要解决这一问题,重点在于明确内涵发展、分类建设,在刚性的指标下,还要给予培养单位更大的自主权。此外,李庆忠教授、刘志铭教授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们认为,专业学位教育的自主权应逐渐向学校转移,并注意处理好质量与规模的关系。建议尽快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确保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成为专业学位教育研究和探索的重点。

其他报告人结合学校自身情况进行的典型经验介绍,也开拓了与会者的视野,给参会学校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最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石中英教授对本届年会进行了总结。他详细介绍了本次大会制定的三个分主题的意图,并强调本次大会主题的提出切实反映了现阶段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和任务。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保障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在这个复杂系统中,关键部分是研究生培养单位,而“以校为本”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构也许是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研究生质量保障工作的重要环节。

这次会议的议题反映了对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形势、任务、理念、原则等问题的思考。与会代表在会上提出的很多问题以及进行的交流,对促进研究生教育改革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