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3年研究课题申请指南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3年研究课题
申  请  指  南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组织会员开展2013年课题研究,相关课题申请范围见附件《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3年研究课题指南》,现开始受理会员申报。本次申报截止日期为2013年3月31日,过时不再受理。

本次课题根据申报情况及评审结果设置:A类重点课题、B类一般课题、C类自选课题。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对A、B类课题给予一定的研究经费支持,C类课题研究经费主要由课题承担单位自行筹集,学会给予一定贴补。
 
一、研究课题申报要求和评审程序
1.申请条件
课题申请者应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具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雄厚的理论研究实力,并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创造研究条件的能力,所在单位应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员单位。课题研究队伍应尽可能实行一线教育管理者、专家学者、研究生导师及教育管理专业研究生的有机结合。

2.申请办法
申请者可结合《课题指南》,选择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的重点、难点、热点和基础性问题,自拟题目进行研究。为便于评审,所有申请课题应归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3年研究课题指南》相应编号类别。

申请者应从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网:http://www.csadge.edu.cn下载填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课题申请书》,申请书要阐明承担的研究内容、方案、队伍组织和预期的成果。

申请者于2013年3月31日前将《申请书》及《课题申请简表》电子版(文件名包含课题编号_课题名称_所在单位_负责人姓名,例:2013Y01_国外研究生教育战略经验研究_XX大学_张XX)通过Email传至学会秘书处(csadge@tsinghua.edu.cn),主题注明“2013研究课题申请”。

3. 立项评审
学会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对所有课题申请书进行评审,分别推选出A、B、C三类课题承担负责人和负责单位。秘书处与各课题承担人签订课题立项合同。

编号2013Y01— 2013Y04是国务院学位办定向政策研究课题,与其相关的部分课题经学位办遴选后组成部分A类课题组,由学位办领导牵头开展研究。

4..研究时间
课题研究时间1-2年,由研究内容及研究计划确定。起止时间2013年5月—2014/2015年5月。

5.课题管理
学会按照《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课题管理办法》对本次研究课题进行管理。

学会将进行研究课题中期检查,课题负责人需要提交中期检查报告。学会将组织专家对研究课题进行结题验收和学术交流,课题组应提交课题结题总报告及课题研究成果。各课题成果应注明课题类别。

6.经费
学会秘书处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和研究内容对A类、B类课题确定支持经费数额;对C类课题确定补贴经费数额。
 
二、联系方式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
通信地址:北京清华大学研究生院 100084
联系电话:010-62782320;传真:010-62792263
邮箱:csadge@tsinghua.edu.cn
网址:http://www.csadge.edu.cn

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3年研究课题指南(填写申请书时对照填写)
 
2013Y01基于规律的研究生教育发展机制研究
研究和把握研究生教育在新时期的地位、作用和教育本质,总结研究生教育规律、事业发展规律以及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历史经验,探索建立符合规律要求的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决策、管理与评价等机制。

2013Y02社会需求变化与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研究
拟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和博士专业学位发展研究”作为重点项目。主要研究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各行各业对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在层次结构、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实际需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应如何加强培养模式创新和层次结构调整等。

2013Y03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制度创新研究
以学术型人才需求分析为研究起点,以有利于培养造就拔尖创新学术人才为最终目标,系统研究各级、各类、各学科领域学术学位研究生选拔及培养的规律、现状及存在问题,研究提出调整优化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创新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完善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制度的政策建议,规划设计若干推动改革和提高质量的专项计划,对有关改革政策和专项计划的实施效果进行跟踪研究和评价。

2013Y04研究生教育评估体系的规划与设计
围绕服务需求和提高质量,以提升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水平为目标,对研究生教育评估的理念、制度和机制进行研究,统筹考虑各类评估,提出研究生教育评估体系构建方案和评价标准。

2013Y05 学科评估数据分析与指标体系改进研究
基于学科评估数据挖掘,研究学科的发展态势与内在规律,分析学科建设的成效与不足;根据分析结论,结合教育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提出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改进方案。

2013Y06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与服务体系规划与设计
结合“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对科学、规范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获取和管理机制进行研究,旨在建立包括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状态信息数据库、信息管理电子工作平台与信息公开与服务体系在内的,能够为管理部门提供基础数据与决策支持、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与服务体系。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与服务体系的建设内容进行规划,设计框架结构及功能模型,提出详细建设方案。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数据仓库为基础,研究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对基础数据进行信息提取与处理,为管理工作提供参考数据,为教育主管部门提供数据和决策支持。

2013Y07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
专业学位历史与发展趋势研究;专业学位目标、定位、标准及其规模研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国外专业学位博士培养模式研究;专业学位与职业衔接模式研究;专业学位质量保障体系研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机制研究。

2013Y08协同创新及联合培养机制研究
研究生教育发展与国家创新体系关系研究;科教结合机制研究;协同创新环境下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联合培养学位标准、导师、课程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研究生教育与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关系研究。

2013Y09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研究
欧美等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研究;世界高水平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特点研究;与国外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联合学位研究;中外合作办学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国外研究生教育法律法规研究;国外著名大学研究生教育院校案例研究。

2013Y10研究生教育管理问题研究
研究生教育行政管理体制研究;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研究;中西部地区研究生教育支持政策研究;特殊项目计划跟踪研究(骨干计划、强军计划、师资计划);应急事件与危机预防研究。

2013Y11招生选拔与规模调控机制研究
多样化考核选拔方式研究(学科特色、导师作用、科学性与公平性、国际比较、改革发展趋势);研究生资助机制与生源质量关系研究;研究生招生规模的市场调节机制研究。

2013Y12学风与学术道德研究
培养单位建设学术道德、学术规范体系研究;学风与学术规范研究;导师与研究生导学关系研究;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责权利研究;导师与学生的学术自律与监督机制研究。

2013Y13研究生教育学基本问题研究
研究生教育基本规律研究;研究生教育学的基本范畴研究;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现状研究(基地、学科方向、队伍、带头人、课题、成果、招生就业等);研究生心理学研究;研究生教育经济学研究;研究生教育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


附件:

2013年研究课题申请指南 1362012815611.doc

2013年研究课题申请书1362012836039.doc

2013年研究课题申请简表1362012857447.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