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评估委员会第四届第六次委员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
第四届六次委员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以下简称评估委员会)第四届六次会议于2013年5月10-11日在贵阳医学院召开。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北京理工大学匡镜明校长、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师范大学甘晖书记、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王洪歧副主任、评估委员会培训部长中国科技大学张淑林副校长、评估委员会学术部长哈尔滨工业大学丁雪梅副校长、评估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处林梦泉处长及评估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贵州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省学位办代其平主任、贵阳医学院党委书记赵明仁、院长何志旭及院级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赵明仁书记代表学校对参会的各位委员表示欢迎,对评估委员会长期以来给予贵阳医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何志旭院长对贵阳医学院的历史、变迁、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学科建设情况作了介绍。

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匡镜明到会讲话,提出要实现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应以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为抓手,实现教育强国的“教育梦”;分析了新形势下评估与质量保障新趋势,并对本次会议进行了部署。

根据会议议程,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洪歧做了评估委员会2013年工作计划的说明,以及调整评估委员会四届部分委员的说明;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晖对评估委员会2012年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评估委员会培训部长张淑林介绍了全国第九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培训会会议方案;评估委员会学术部长丁雪梅汇报了2013年“学会优博”评审准备情况;评估委员会秘书长林梦泉汇报了评估委员会网站改制建设方案及2012年会费收缴与支出情况,同时传达近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有关精神,最后就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委员对会议各项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形成以下决议:

一、经与会委员表决,同意增补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陕西省学位办主任杨俊利、华南理工大学常务副院长张勤远为第四届评估委员会委员。

二、会议决定第九届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培训会于2013年9月召开,由广西大学承办;紧扣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热点问题,培训主题定为“学位授予单位内部自我评估”。

三、改革评估培训模式,强化培训功能。今后要研究探讨评估培训与学术研讨合理定位。学术会重在引领评估与质量保障理论与实践的学术研究,培训会强调对会员单位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进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与质量保障方面的普及性培训,可探讨培训后颁发证书或电子证书。

四、为保证质量,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建议“学会优博”评审可根据当年论文数量和质量实际情况考虑是否每年或两年进行一次。2013年根据搜索的符合评选条件的14篇学位论文情况看,建议今年“学会优博”评选工作继续进行。

五、为加强评估委员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同意秘书处关于申请加入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网路(INQAAHE)的建议。

六、同意评估委员会网站建设方案,并组织开发;今后要有专人维护,保证信息及时更新。

七、今后可向评估委员会离任的委员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