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德育委员会2013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德育委员会2013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八届学术年会于2013年5月16日在吉林大学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主办,吉林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102所高校的143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落实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国务院学位办、研究生司副司长孙也刚,教育部思政司思政处处长江嵩,吉林省教育工委巡视员刘勇兵,吉林大学党委书记陈德文、党委副书记韩晓峰、副校长陈岗,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主任张跃,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德育委员会秘书长张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宋筱平,《中国研究生》杂志社副社长关长空,《研究生教育研究》杂志社李文静等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德育委员会秘书长张颖主持。

开幕式上,吉林大学党委书记陈德文、吉林省教育工委巡视员刘勇兵先后致辞,分别介绍了吉林大学相关情况和吉林省的教育发展现状并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预祝本届年会取得圆满成功。他们同时也希望德育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学会的平台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坚持学会多年来好的做法,做好做实德育委员会的工作,为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的提高做出新的贡献。

大会期间,国务院学位办、研究生司孙也刚副司长做主题报告。报告主题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他指出目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拥有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围绕一条主线、把握两个着力点、以更加突出人才培养为中心、实现四个转变。具体做法为:优化类型结构,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的招生选拔制度、鼓励特色发展,构建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培养机制、提升指导能力,健全以导师为第一责任人的责权机制、改革评价机制,建立以培养单位为主体的质量保证体系、扩大对外开放,实施合作共赢的发展战略、加大支持力度,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多渠道投入机制、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报告重点强调了发展专业学位教育的问题,描述了专业型硕士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和需求,并指出其发展必须防止四化现象:地位被矮化、招生赢利化、培养学术化、管理边缘化;且在培养专业型硕士中要始终坚持: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创新模式,办出特色、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要改进教学方法、要正确把握对学位论文的要求、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这一系列的措施都更加的符合我国实际情况对人才的需求,并使人才更好的实现自身价值从而服务社会。

教育部思政司思政处江嵩处长做了思政工作专题报告。江嵩处长长期在教育系统从事思想教育管理工作,对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定位、政策、工作方法有着高度的理解和正确的认识,中国在实现从人才大国转入人才强国的过程中,人才的思想品质、人格精神关系到人才质量的根本,江嵩处长就当前研究生思想教育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上的讲话,对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工作给予了方向和方法上的指导。

年会期间,由德育委员会2012年牵头组织的分别由学会七个片区负责开展的关于研究生德育工作普遍问题研究的课题历经一年的调研最终完成,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代表分别就研究生校园文化、全员育人、党建思政、学风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作大会论坛报告,同与会代表做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本届年会还组织了四场分论坛讨论,各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通过充分的交流与讨论,认真学习其他高校特有方法、措施、经验,启迪了思维,开阔了眼界,为以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利的借鉴。

本届年会自2012年4月份发出征文通知后,共收到来自全国98所高校的234篇论文,经过德育委员会各地区组织专家学者评审和委员会工作会议审议,共评出德育委员会第六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119篇,会议期间对获奖的作者代表进行了表彰。

两天的会议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这是一次凝聚人心、增强信心、广泛交流的盛会,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会议交流内容充实、覆盖面广,深受启发,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