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暨2013年学术年会 顺利召开

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暨2013年学术年会
在昆明顺利召开


2013年8月16日—19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主办、云南大学承办的“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暨2013年学术年会”在昆明召开,来自全国97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共计2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紧紧围绕“进一步保障与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主题,分别就“学科评估与推动学校学科建设的意义和作用”、“研究生收费体制改革的思考与实践”、“学术型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保障体系”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质量评价体系与标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国务院学位办质量监督与信息处处长徐维清,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岱,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防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江宁,云南省高校工委副书记、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邹平,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等出席大会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河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赵国祥主持。

开幕式上,林文勋校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云南大学办学的基本概况,并对长期关心和支持云南大学的兄弟院校表示衷心感谢。云南省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邹平代表云南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并介绍了云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

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岱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分别致辞。高岱对国务院学位办、学会和各会员单位多年来对委员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这次年会是在国家出台一系列研究生教育改革政策的契机下,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贯彻落实改革文件精神。他希望与会代表集思广益、热烈讨论,以期通过会议促进工作、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赵瑜高度肯定了文理科工作委员会多年来的工作和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同时介绍了2013年学会研究课题的申报和审批情况,鼓励会员单位继续结合实际工作积极进行课题研究,同时通报了今年学会召开全体会员大会以及换届选举等情况。

国务院学位办质量监督与信息处处长徐维清代表国务院学位办致辞并作报告,传达了国务院学位办对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举措。他指出,近年来,国务院学位办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政策,旨在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目前,国务院学位办正在研究如何加强研究生教育在学费、奖学金、助学金等方面的公开化,进一步规范学科和学位授权点评估,建立高校自主评估机制和绩效拨款制度,充分调动高校的自主性,重视质量文化建设和行业部门及社会机构的积极参与监督,推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权和导师队伍建设等全方位改革,全面激发研究生教育的活力,促进研究生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大会报告阶段,华中科技大学、河海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针对学科评估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建设等进行了大会主旨发言。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紧紧围绕“进一步保障与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主题,认真分析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
此次会议是在国务院出台研究生教育新政策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会议的召开,对于各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学习、领会新文件精神,交流工作经验,探索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发挥了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