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 召开2013年学术年会

先进信息技术是提升管理质量和水平的保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
召开2013年学术年会

7月25—28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2013年学术年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来自全国70余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7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先进信息技术是提升管理质量和水平的保证”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7月26日上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黄海军常务副院长主持,召开了信息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会上总结上年度学会工作、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部署;对2011年立项课题进行了评审验收。同时,由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张吉礼副院长主持,全体会议代表参加的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系统软件演示与交流活动。

7月26日下午,学术年会举行开幕式,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曲景平,国务院学位办质量监督与信息处处长徐维清,辽宁省学位办副主任孔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副社长赵清华,东道主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胡祥培及信息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单位和全体会议代表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信息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海军主持。

曲景平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和兄弟院校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建校历史和发展现状,指出,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研究生教育改革要贯穿一条主线、把握两个着力点和实现四个转变的要求。这次学术年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为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把这次会议办成一次学习交流、增进友谊、共同提高的盛会。

国务院学位办质量监督与信息处处长徐维清介绍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与信息管理等相关情况。徐维清处长表示,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的文件,国务院学位办也将制定相关的配套文件。徐处长重点介绍了即将出台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文件,并强调,要树立科学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观,服务社会需求;以研究生和导师为核心,调动研究生学习、导师育人的积极性;以研究生培养单位为核心,充分发挥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质量主体作用;明确各个质量主体之间的关系,明确定位;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学术组织等第三方的质量监督作用等。徐处长总结了近几年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要求也存在差距,希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以此次学术年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整合,促进国家、省市、高校的信息共享,为学生和导师提供服务,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

辽宁省学位办孔峰副主任介绍了辽宁省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情况,并表示本次年会为各高校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的理论研讨、业务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有利于辽宁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对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辽宁省高校办学水平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信息管理委员会秘书长黄海军作了学会工作总结及近期工作报告,并宣读2011立项研究课题验收结果,与会领导、嘉宾为各课题组颁发了验收合格证书。


 
开幕式结束后,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分别作了课题研究成果汇报。

7月27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海军教授作了题为《信息化管理是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的专题报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德吉夫作了题为《构建学科自检、论文送审平台,助推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专题报告。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分别作了课题研究成果汇报。天津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下午5点,信息管理委员会两年一次的学术年会圆满结束。本次年会及时传达和学习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交流了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了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方面的最新成就。提高系统的融合集成水平、安全水平、预警能力和决策支持能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质量,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