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努力开创研究生德育工作新局面

乘势而上,努力开创研究生德育工作新局面

??第四届全国研究生德育工作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综述

20041213日~16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四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此次会议由武汉大学承办,来自全国120多所高校和研究生院的140多名德育专家、学者和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大家欢聚一堂,踊跃研讨,会议气氛热烈,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13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武汉大学生科院报告厅隆重举行。会议由德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邵倩臻主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教授及国家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冯刚出席了会议,德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张跃致开幕辞。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李怀中,国务院学位办徐伯良处长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了话。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传中出席并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本次会议由主题报告会,小组研讨和大会论坛和交流为主展开。

首先,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冯刚同志就中共中央、国务院的16号文件的发布背景、意义做了详细的说明,就深入学习、领会和理解文件的精神内涵提出了精辟的见解,指出16号文件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段相当长时期内高校大学生和研究生德育工作的纲领性指导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他还就教育部社政司如何具体落实中央16号文件,制订相应的配套措施,介绍了工作的思路和想法,使与会者受到了很大的鼓舞。通过他的辅导报告,使我们更清醒地确立了“要做好研究生的德育工作,就必须要树立教育为本,德育为先,真抓实干,重在落实”的工作思路。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教授,以“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德育工作的几个问题”为题作了主题报告。顾海良同志站在国际和时代的高度,通过详尽的数据比较,令人信服地论证了我国研究生教育正处在一个加速和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并高度概括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概况以及如何遵循党中央提出的坚持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明确地指出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应遵循从邓小平的“发展是硬道理”到江泽民的“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再到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道路,使与会代表受到了极大的启迪。

顾海良教授还结合当前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特别强调指出,在当前的新时期新阶段,研究生德育工作中面临的巨大挑战,以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德育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他还结合对中央16号文件的学习、贯彻和落实,提出了一些新的、非常好的想法和思路。不难看出,顾教授在辅导报告中对16号文件的学习和理解非常深刻,非常清晰到位,对我们进一步学好16号文件将有很大的帮助。

大会论坛上,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黄晟副部长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研究生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发了言。应该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一切工作的起点都应建立在科学的、完善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清华大学牵头进行的这次较大规模的调研,为我们今后的工作理清了思路,确定了方向,其中提出的许多有益的想法和意见,想必会对我们各地各校的工作会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并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浙江大学研究生工作部许为民部长就“研究生素质教育的机制创新和平台构建”发了言,许教授对研究生的素质教育的理论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探讨,提出了研究生的素质教育一定要结合国际的特征,中国的特色,学校的特点以及个人的特长展开,并且超前性地创建了八个研究生素质教育的实践平台。为提高研究生的素质教育水平和档次做出了难能可贵的探索和不斐的成绩,有的代表说,他们已经做的正是我们想要做而没有做的。

大会对德育工作委员会近十年来对研究生德育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九位同志给与表彰,并颁发了奖状。

在小组讨论和大会交流中,各地院校也就本校的工作经验和新鲜做法进行了交流,对一些共同感兴趣的理论问题进行了探讨,代表们的反映是受益匪浅。

在闭幕式上,受德育委员会主任的委托,秘书长邵倩臻作了会议总结报告,她对本次会议的总体评价是:这是一次交流经验、探讨问题、凝聚人心、增强信心的团结的、成功的年会。她在全面总结本次会议的基础上,提出对委员会今明两年的工作思路:1、进一步开展学术调查和研究活动;2、畅通各校的工作联络渠道,筹建德育网站;3、加强队伍建设,凝聚人心,活跃“片”会;4、筹备庆祝委员会成立十周年活动;5、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争取获得更多的支持和指导。她还就代表们提出的加强委员会的建设和今后的工作提出的良好建设和意见给与了说明并表示了谢意。

这次会议是德育委员会建立以来召开规模最大,论文收集最多,与会院校最广,内容也是最丰富的一次。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全国40多所院校100多篇学术论文,涉及研究生德育、管理、培养的方方面面,内容丰富广泛,较以往的学术水平有显著的提高。本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会议编辑了专门的“第四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本次会议得到了武汉大学的大力支持,在会议筹备和召开期间,大会会务组对整个会议做了精心安排,并提供了周到的服务,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努力,使大家在与会的几天中得到了很好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我们还得到了武汉大学校领导以及湖北省高工委的关心和支持,华中科技大学对这次会议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在这里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大会代表纷纷表示,要借助中共中央、国务院的16号文件精神的东风,要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将我国在新时期新阶段的研究生教育和培养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把研究生的德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开创出一个与时代相适应的新局面,为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德育委员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