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研究生教育信息

首届天津市高校传媒文化节在南开大学举行

200411月下旬,首届天津市高校传媒文化节在南开大学伯苓楼隆重开幕。南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佟家栋、党委研工部部长杨明光、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台以及南开大学研究生会的有关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天津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学院、天津工业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天津农学院等众多兄弟院校的15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文化节开幕式。首届天津市高校传媒文化节由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南开大学研究生记者团承办。南开大学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为校训,向着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努力奋进,研究生培养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南开大学研究生记者团在校研究生院、研工部的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秉承“服务全体研究生”的宗旨,独立承担《南开研究生》的出版和发行工作。

信息时代,传媒业以及传媒文化日益在社会生活中产生重要影响。校园中的学生传媒组织,是传媒文化的现在和未来,他们有活跃的思想、丰富的创造力以及高度的热情,他们是传媒文化的生力军。首届天津市高校传媒文化节的参与主体是天津市高校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硕、博士研究生。文化节是对传媒文化时代发展的探索和回应,是在传媒文化的共性中定位校园传媒,回归并激发其内含丰厚而独特的生命源流。

首届天津市高校传媒文化节是在整合天津文化资源优势和校园传媒发展成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媒体宣传力度,正确引导校园传媒发展方向而搭建的高校学子展现传媒风采的平台,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活动。南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佟家栋教授在本届传媒节开幕式如是说。

传媒文化节以内容多元化、高度参与性、作品原创性、时间持续性、专业性与普及性为定位开展了包括传媒知识系列讲座、传媒作品征集大赛、天津市高校社团联谊会等系列活动。传媒文化节得到了校内外诸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历经四个多月的传媒文化节于20053月中旬降下帷幕。传媒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与南开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不断寻求新思路、勇于探索和创新是分不开的。高校传媒社团的存在及其开展的传媒活动,是加强研究生教育的客观条件和手段,是开展高校教育工作的途径和宣传平台,丰富了高等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研究生院指导研究生记者团自发组织和开展丰富的校园宣传活动,有利于形成独特的教育氛围,积极正确的引导校园舆论导向,潜移默化中提高广大学生自身素质。本次传媒文化节的策划就是在探索如何在已有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探讨中成形的,成为南开大学研究生宣传工作创新和开拓的突破口。传媒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在实践中证明了这次探索的成功。开展形式多样的研究生宣传活动,能充分调动起研究生的学习和参与社团活动的热情,锻炼高校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写作能力和社会活动组织能力。

(南开大学  崔成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