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全国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第二十一届全国研究生院

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第二十一届全国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于2005823日至26日在厦门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厦门大学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天津大学协办。本次会议设立专家委员会。共有39所高校的91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包括来自全国各研究生院的常务副院长和副院长25人。会议共收到57篇会议论文,经专家评审遴选后由《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结集出版。

    厦门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吴世农教授到会作了热情洋溢的开幕式致词。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科委员会秘书长本次会议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伟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国务院学位办王亚杰副主任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国务院学位办工农处、福建省学位办给本次大会发来了贺信。全国研究生院联席会议秘书处廖晓玲主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编辑部蔡婷婷副主任专程前来参加了本次会议。

围绕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本次研讨会设定了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学科建设、研究生招生与综合管理等相关议题。

围绕上述主题,大会安排了8个主题报告,分别是重庆大学研究生院方祯云教授所作的题为《工程硕士的培养与管理工作探讨》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杜朝辉教授所做的题为《与国外一流大学合作办学及共建学院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厦门大学研究生院郭祥群教授所作的题为《规模扩大后的结构与质量??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夏品奇教授所作的题为《关于交叉学科的几个问题》的报告;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古瑶教授所作的题为《牢固树立研究生教育质量关,探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新途径》的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申功璋教授所作的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控制体系》的报告;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王庆林教授所作的题为《以改革学籍管理为牵引,全面提高管理水平与培养质量》的报告;清华大学研究生院赵伟教授所作的题为《对工科研究生教育现存问题的思考》的报告。

会议围绕工科研究生教育实践,就会议主题分组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与交流。小组讨论气氛热烈、务实。会议代表从不同角度充分阐述了本人及所在高校对工科研究生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看法与做法,大家普遍感到受益匪浅。小组讨论的主要热点问题有:硕士生学制及管理问题;研究生收费与培养体制改革问题;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生源素质下降问题;培养机制中的淘汰问题;国际联合办学与校企联合培养问题;研究生培养创新与质量监控机制问题;分层次多样化办学问题等。

通过讨论,会议代表就当前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尤其是工科研究生教育的一些热点问题达成了共识:认为研究生生源质量下降应当引起充分的重视;国家应当大幅度增加对博士生教育的投入并形成多渠道投资模式,使博士生教育成为高水准、高回报的教育层次;应当充分重视培养工科研究生的科学素养,把研究生参加科学研究与提高培养质量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导师的作用,导师不仅要重视课题研究,而且要关注研究生的课程教学情况和科学素养的培养;研究生创新工程不要仅局限于形式创新,更要重视内涵的创新。

会议还安排代表们参观了厦门大学本部和漳州校区的教学科研设施。

会议代表对厦门大学研究生院为主办本次研讨会所提供的细致周到的服务和优美舒适的条件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本次会议专家委员会讨论确定,第二十二届全国研究生院工科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协办,会议地点为南京市,会议时间初步定为200610月。

 

[附录] 参会的高校及相关单位


1.     厦门大学

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3.     北京理工大学

4.     清华大学

5.     北京科技大学

6.     北京大学

7.     中国农业大学

8.     北京邮电大学

9.     北京交通大学

10.  北京林业大学

11.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12.  南开大学

13.  天津大学

14.  东北大学

15.  吉林大学

16.  上海交通大学

17.  复旦大学

18.  东南大学

19.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  南京理工大学

21.  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

22.  武汉大学

23.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4.  西北工业大学

25.  华东理工大学

26.  中国矿业大学

27.  中国石油大学

28.  湖南大学

29.  华南理工大学

30.  四川大学

31.  重庆大学

32.  西南交通大学

33.  电子科技大学

34.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35.  河海大学

36.  华侨大学

37.  集美大学

38.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

39.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

40.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

41.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厦门大学研究生院王康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