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北京地区研究生教育培养、学位专题工作研讨会召开

2005年北京地区研究生

教育培养、学位专题工作研讨会召开

 

2005527~28日,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培养、学位专题组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承办的“2005年北京地区研究生教育培养、学位专题工作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地区的普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军事院校等50多家研究生培养单位,以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编辑部等单位的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兼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叶茂林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王彦吉教授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校长李健和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李健和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办学的历史及培养公安专门人才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着重介绍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历程、现状以及追求“科教强警”的目标,同时也表达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愿意与各兄弟院校更多开展交流与合作的愿望。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培养专题组组长、北京大学学位办主任郑兰哲博士主持。

叶茂林处长代表上级主管部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及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作了重要讲话。叶茂林处长介绍了北京市2005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主要工作,包括北京市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和北京市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发展规划的制订、发挥北京市高校集中和资源丰富的优势启动组建十大学科群计划、第十次学位授权点的审核工作和获得六年以上的硕士学位授权点的评估等工作。叶茂林处长兼副秘书长还对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2005年的换届工作,包括吸纳一些军队单位和大的科研院所的参加,建立一个更广泛的交流平台等方面的考虑作了介绍。他还提出了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要把北京地区20多年的学位工作发展中有影响的文章论文进行筛选,积极组织高校出版有关北京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的资料、信息集等工作意见。

                在大会上,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高彦芳、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肖念、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办副主任石山梅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综合办副主任张辉等代表,分别就“硕士生教育定位与学制问题探讨”、“地方高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授予质量的保证与评估”、“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与展望”等作了发言。他们的发言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践,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各个角度和侧面阐述了见解、介绍了经验,使与会代表获得了很好的工作启示与借鉴。会上,北京市公安刑警总队副队长左芷津博士就北京市的刑事案件侦破与治安情况向与会代表作了精彩的报告,使大家了解了北京市的治安整体情况,并得到一些防范措施方面的知识,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副书记、政委武和平博士参加了大会。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方跃法教授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部主任王大为教授主持了大会发言。

会议划分按照“培养一组、培养二组”、“学位一组、学位二组”四个小组进行了研讨。与会代表们围绕着“如何保证与提高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的会议主题,分别就“硕士研究生培养定位及硕士生学制”、“研究生培养有效机制的建立与健全”、“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质量监控与评估”和“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增列”等议题,结合各自单位在保证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方面的工作实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相互交流工作经验,充分地研讨了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热点和难点问题。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学位专题组副组长、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马履一教授主持闭幕式,并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所取得的良好效果,认为本次会议是北京地区研究生教育培养与学位专题工作研讨的一次空前的盛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马履一院长代表全体与会代表,对承办本次会议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对本次会议的重视与大力支持,尤其是公安大学研究生部的全体同仁和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及部分研究生代表们,为会议的圆满成功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周到的会务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温 礼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