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05年研究生工作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05年研究生工作会议

 

2005年8月10日至11日,上海交通大学在上海青浦召开了2005年研究生工作会议。上海市学位办主任田蔚凤教授,校常务副校长叶取源教授,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印杰教授,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松教授及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学督导组成员,各院(系)、部、处有关负责人等共13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杜朝辉教授主持。

会上,上海市学位办主任田蔚凤教授以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为视角,就研究生教育的地位、培养体制、培养机制及培养规范等方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和教育改革的动向。叶取源副校长就我校近几年在研究生的规模建设、培养质量、学科建设、国际化教学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做了简要回顾,并列出了在其它方面的一些不足之处,再次阐述和强调了我校研究生工作“稳定规模、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深化改革、创建一流”的二十字发展方针。印杰副校长做了《稳定规模、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印校长着重强调了我校发展研究生教育应处理好六大关系:培养规模与培养质量的关系;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学生培养的关系;课程学习和论文的关系;学位论文和发表论文的关系;减轻学生压力与保证培养质量的关系;研究生培养与跨学科科学研究的关系。

会议过程中,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程骄杰老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将于今年9月生效的《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管理实施细则》的制订背景及该细则的新特点;研究生院刘明柱副院长从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提高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实施“博士生国外访学”制度等方面描绘了我校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现状及改革设想;医学院唐国瑶教授还特别就原二医大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特点向与会代表做了详细说明。

在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还分成4组,就如何改革研究生课程设置、提高研究生论文质量、推行博士生国外访学制度、加强研究生导师责任意识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建议和方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总结了大家的意见后,材料学院单爱党教授、药学院殷明教授、信息安全工程学院程龙根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文华教授分别代表各自所在的小组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组长范祖尧教授代表全体督导组成员对我校的研究生教学工作及发展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并对广大研究生教学工作者表达了他们的殷切期望;随后学生处副处长葛卫华还就我校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状做了详细介绍。

会议结束之前,原研究生院副院长、现组织部部长吴松教授的一番饱含深情的讲话,使广大与会代表体会了一位资深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者的敬业精神,也深深地触动了每一位与会代表的心。

最后,研究生院副院长杜朝辉教授代表印杰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对与会代表提出了许多合理、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号召广大导师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以人为本,和谐继承,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

本次研究生教学工作会议获得了圆满成功。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刘明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