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学科定位与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艺术学学科定位与学科发展

学术研讨会召开

 

2005926,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编辑部与南京艺术学院共同发起的“艺术学学科定位与学科发展”全国艺术理论研讨会在北京达园宾馆召开。来自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山东、云南等地的近4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执行副主编周文辉及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刘伟冬分别主持了会议。

在我国,艺术学一直作为一级学科而从属于文学门类,虽然艺术学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已形成独立系统,但因学科体系的模糊性使得学科发展受到很大限制。这一限制严重影响了艺术学与当代社会经济发展的互动作用。

在本次会议上,与会专家就艺术的起源、艺术与文学的关系、艺术学的学科定位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对将艺术学科从文学里独立出来成为单独的学科门类的提法形成了共识。专家们同时指出,只有注重建设、严格把关、练好内功,艺术学科才能获得持久的发展。与会专家们还对艺术学的学科设置、学科建设、不同类型人才的培养等提出了具体的、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周玉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