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会员大会综述

学会会员大会综述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员大会于2004年12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领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领导、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会员单位代表、学会秘书处及各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要负责人近400人出席了本次大会。清华大学原校长王大中院士当选学会第三届会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匡镜明教授当选学会第三届副会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皓明教授当选学会第三届秘书长,共有35人当选学会第三届常务理事。
   12月6日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学会第二届副会长杨家庆教授致开幕词。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大会宣读并通过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关于表彰为学会做出显著贡献者的决定》、宣读了《第三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论文表彰决定》后,大会先后听取了学会秘书长林功实教授所作的学会第二届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学会副秘书长赵伟教授所作的《关于修订<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章程>筹备工作的汇报》、学会副秘书长陈皓明教授所作的《学会理事会换届筹备工作报告及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选举办法说明》。上午的大会由学会第二届副会长刘应明教授主持。
    在接下来的会议中,与会代表认真讨论了第二届常务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对学会过去五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不少很好的建议;同时,代表们对学会章程修改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常务理事会委托秘书处,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学会章程进行修改完善后,上报国家民政部批准。
   学术交流是本次大会的主题之一。大会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科技部计划司副司长徐建国,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子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学飞,作了大会学术报告。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大会学术报告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此外,大会以学会各工作委员会为单位,组织了学会"十?五"重点课题及各工作委员自定的重点课题阶段研究成果的汇报交流;各工作委员会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工作总结、改选及下一段工作计划的讨论制定等工作。
    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同期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学会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批准了学会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讨论通过了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设想。
整个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积极参与,思路活跃,交流热烈,研讨深入;既开阔了视野,交流了信息,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新的工作任务,又结识了新朋友,增进了友谊,建立了更广泛的合作、互动关系。所有这些,都为学会在促进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更大、更有效的作用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教育部研究生工作司和国务院学位办的指导和关怀下,本次学会会员大会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工作下进展顺利,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全部任务。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