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会员大会开幕式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员大会开幕式致词

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    杨家庆  教授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现在我宣布: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员大会开幕!

请允许我代表学会,对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出席大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有必要说明的是:学会会长唐敖庆同志因健康原因不能出席会议。请允许我代表学会,就唐敖庆会长对学会工作做出的有益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他表示亲切的问候。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在原国家教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于1994年7月,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是全国性一级学会。学会成立10年来,在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的关心和指导下,依据学会章程,各会员单位紧密结合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快速发展的实践,积极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坚持经常性地进行会员单位间的管理经验交流和研讨,促进了各会员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学会除接受有关方面的专门委托,积极参与国家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的重大课题研究外,自己也确立了很多课题、项目,组织全体会员单位开展专项研究,并通过召开国际学术会议、两岸四地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各工作委员会和各委员会学术年会等形式,定期进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学术研讨与交流;学会还协助出版会刊、编辑出版会讯、论文集、资助出版学术著作,并通过评估和选优,鼓励更多的会员单位和个人积极投身学会的各项工作;学会还举办了通讯员培训班和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使用培训学习班等,并建立了自己的网站。总之,10年来,通过学会各会员单位的积极努力和踊跃参与,学会工作取得了许多有益的成果,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展,为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审议学会第二届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讨论并修改学会章程;表彰学会工作先进个人和学会会刊优秀论文及作者;进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交流;选举产生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及其领导机构;研究拟定新一届学会工作规划;各工作委员会总结交流、学会“十?五”重大课题、各工作委员会“十?五”重点课题阶段研究成果汇报及换届等。

我相信,在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等上级领导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本次大会一定能如期完成预定的各项工作和任务。

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

 

 

发展研究生教育,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教育部副部长  吴启迪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是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等院校和相关机构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学会成立十年来,在学会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了学位工作和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学会的队伍也伴随着发展不断扩大,目前会员单位已从学会建立之初的350个发展到430个,覆盖了全国所有的博士授权单位和95%以上的硕士授权单位;学会的分支机构也由最初只有一类,即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类设置的文理科、工科、师范科、医药科、农林科等5个工作委员会,扩展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计算机信息管理、学位与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估、研究生德育等3个分支机构。正是由于学会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为我国的学位和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和有益的探索。

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规模迅速扩大,质量不断提高,结构逐渐优化,管理水平日益提高,基本建成了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培养类型多种多样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重大成就,在我国的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促进了我国科学技术与哲学社会科学等领域专门人才的培养和成长,为国家的科技、教育、经济、文化、国防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输送了一大批急需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推动了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为社会提供了有效的服务。

今后,我们要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抓住重要发展机遇期,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最关键时期,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持续发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研究生教育,培养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加强教育同科技与经济、文化与社会的结合,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大的智力支持和知识贡献。

下一阶段,根据目前研究生规模发展的节奏,我们还将适度扩大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规模,努力满足国家科技、社会及经济可持续发展对高素质、高层次创造性人才的需求,不断满足人民大众对成才和获取高学位的愿望;要促进国家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瞄准国家创新体系的目标,在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水平人才的同时,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或对国家有重大意义的标志性成果;要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的有利于提高研究生全面素质和培养质量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及相应的运行机制;要使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到世界前列做出贡献。

要实现上述目标,国家将采取必要的措施,使学位和研究生教育继续健康可持续发展,以适应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需求。要进行学位授权制度的改革,不断完善学科审核的机制,逐步形成学位授权单位以及授权学科点的合理规模和布局。要贯彻《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观念、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进一步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加强以《学位法》为核心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法律法规体系建设,遵循法制的原则和要求,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法规体系,规范办学秩序,依法办学。

加强研究生教育基地的建设,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全面带动高等学校的全面发展。继续实施“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建设一流大学和学科。大力加强研究生院建设,推动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要逐步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院制度。

体现“以人为本”的观念,建立和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和服务体系;建立非全日制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制度,构建大学后终身学习体系;加强质量评估体系建设,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质量评估体系。

积极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合作;加强中国与外国在学位互认方面的合作;创造条件,发挥自身优势,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来中国攻读硕士、博士学位;鼓励和支持我国水平高、条件好的大学到国外办学,开展研究生教育,努力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21世纪是一个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提升我国国际综合竞争力,必须充分认识人才强国战略的意义。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是生产力发展最活跃的因素,要把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科技发展需要的优秀高层次人才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在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里发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将为我国提供后来居上、跨越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我国已初步建成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基础上,建立并完善与我国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相协调的、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创新体系,将使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对社会进步与人类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

衷心希望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为发展研究生教育,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做出新的贡献!

(此文为作者在第三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稍作修改)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经2004年12月7日学会会员大会审议)

学会第二届秘书长   林功实  教授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各位嘉宾:

我受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委托,现在向大会作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请大会审议。

我会第二届理事会于1999年11月底换届,这是一届跨世纪的理事会,至今已经5年。这次大会又值我会成立10周年。应该说,学会成立的10年,也正值我国研究生教育迅猛发展的10年。仅从全国研究生招生录取的人数来看,1994年,全国录取硕士研究生为4万1千多人,博士研究生9300多人,总计为5万余人;1999年,我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时,全国招收硕士生68728人,博士生19704人,总计为88432人;到了今年,全国录取的硕士生为273330人,博士生53348人,总计达326628人,是10年前的6倍多,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其它方面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因此,今天召开学会会员大会暨学会成立10周年庆典,更有其特别的意义。让我们热烈鼓掌,表示祝贺!

下面我分四个问题,逐一汇报。

一、学会10年进展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于1994年7月成立于北京。学会成立以来,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和民政部的指导下,一直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遵守宪法、法律,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积极组织广大会员坚持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并不断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探索规律、改革创新,努力促进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健康、协调和持续发展。可以说,根据学会章程的宗旨和各项规定,在各级领导和广大会员的关心支持下,学会已取得了可喜的发展和明显成绩。主要表现有5个方面:

1、10年来,学会组织稳步发展,会员单位已由建立初期的350个,最多时达470个;学会的分支机构由原来按大学科设置的文理、工科、医药、农林、师范等5个工作委员会,现已增加了信息、评估、德育等3个委员会,共8个分支机构,并都已建立了自己的领导机构,配备了工作班子,现在我们学会的各级组织已经比较健全,运作也比较正常有序。

2、10年来,学会一直把学术研究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在“ 九•五” 、“十•五”研究规划中,学会共设立课题269项,其中,重大和重点课题28项,研究成果出版学术著作及论文集等87部,显示了我学会的科学研究实力,不断推动着学会学术研究工作向纵深发展。

3、10年来,学会群众性的研究活动一直十分丰富多彩,据不完全统计,已举办大、中型学术会议、研讨会及培训班共81次,出席会员单位代表达6865人次,会上共发表论文4558篇,其中,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文章2600余篇。学会作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的协办单位,编辑部共出版杂志100多期,学会内部刊物《会讯》已出40期,学会已有了自己的网页。这些都大大活跃了学会的学术风气,推动了信息沟通。

4、10年来,学会不仅在国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在海外研究生教育界的影响也在不断扩大。学会已成功召开了一次研究生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两次海峡两岸与港澳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以上会议共有美国、德国、日本、韩国、菲律宾、新加坡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专家学者与我国大陆代表共400多人出席大会,并发表论文100多篇。会后还出版论文集,收到了良好效果,增进了沟通,交流了经验,扩大了影响。

5、10年来,学会已逐步建立、健全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实行了一套符合会情的运作模式。遵循民主、公开、有序的办事原则,学会秘书处坚持每一季度召开一次学会各委员会秘书长联席会,并通过电子邮件、学会《会讯》和有关会议等,及时、准确地把信息传送到会员单位,保证了学会上下信息通畅和工作的有力推进。这些都为学会今后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比较扎实的管理基础。

除了以上提到的学会自身建设工作以外,学会还积极支持和帮助各分支机构,各会员单位参预和承担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出的专业学位试点工作,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评估,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信息管理,改进和加强研究生德育工作,此外,在我国“学位法”的制订、发展新增的研究生院等方面学会也发挥了相应的作用。

二、本届5年工作

5年来,在本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学会秘书处、学术委员会和各分支机构委员会团结一致,奋发努力,完成了理事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主要做了以下8件事。

1、完成“九•五”规划研究课题的结题工作,巩固了取得的研究成果

在“九•五”规划中,我会共确定了241 项研究课题,其中,重大课题(A级)10项、重点课题(B级)28 项、一般课题(C级)203 项,在承担研究课题的会员单位领导的支持下,通过各课题组成员的辛勤工作,于2002年4月,通过逐级评审,已全面完成了研究任务;从而推动了学会的科学研究工作,促进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实际工作。经学会组织专家评选,共评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3个,并出版了60部研究专题论著。

2、做好“十•五”规划课题的立项工作,不断提高学会的研究水平

在已有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国务院学位办的指示精神和各会员单位的申报,除了各工作委员会自己确定重点研究课题外,学会主要集中精力,确立了16个课题作为全学会的重点课题,经过中期检查,对合格的课题给予了经费支持,同时跟踪滚动调整进行。目前,除了个别项目进展迟缓外,其余都已写出了一批研究文章或报告,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3、开展会员优秀论著的评选,推动高水平学术研究活动的开展

我国《学位条例》实施20年来,我会会员结合工作实践开展学术研究,已撰写出版了一大批研究论著。为倡导这种著书立说的精神,巩固已有的研究成果,学会从2001年2月发出征集论著通知,前后用了一年时间,共收到近百部正式出版的著作,经专家初选后,学术委员会组成评选组,对入围的49本著作逐一评阅、投票,最后评出一等奖3本、二等奖9本、三等奖15本。由此展示了我会在论著出版方面的成果和水平,并为我会留存了一批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的研究论著,这是十分宝贵的财富,可供今后研究和指导工作借鉴,深受大家的好评和欢迎。

4、结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实际,开展专题研讨和培训

伴随我国的法治进程和社会法律意识的不断提高,近些年来,在学位管理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法律纠纷呈上升趋势,研究生因考试、学位等问题认为自己的权利受到侵犯而状告学校或导师的各种案子,在教育界和社会上都引起强烈反响。对此,学会针对当时引起强烈社会反响的全国首例学位诉讼案,在中国人民大学组织了教育界、法学界专家和政府及学校管理人员参加的学术研讨会。这次研讨会对于深化人们要依法执教、实施管理正当程序、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等问题的认识,起到了推动作用,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全国23家报刊杂志报道了这次会议,15家报纸作了半版以上的报道,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根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信息化的需要,学会于2003年12月在深圳,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承办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管理高级研讨班” ,接受培训人数达120人,研讨班介绍了“制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标准情况及实施意见”等专题,同时还展示了多个软件。参加培训的同志普遍反映,这次培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联络了感情、促进了工作。

5、加强海内外同仁的交流合作,扩大学会的国际影响

在广泛开展群众性学术研究活动的基础上,各委员会每年都举办了学术年会或研讨会,据不完全统计,共达38次。学会还于2001年11月在广州,由暨南大学承办了“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学位与研究生经验研讨会”。会议收到85篇论文,100余名代表出席。大会围绕“新世纪研究生教育” 这一主题分4个专题开展研讨,会议气氛热烈,交流融洽,推动了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间的研究生教育合作与交流,会上,港澳台地区的一些高校还积极表示要承办这类的研讨会,会后出版的论文集也受到了与会者的欢迎。为了进一步扩大学会的国际影响,学会作为发起单位之一还参与了2002年北京国际教育展和中美高等教育论坛。近两年来,学会还正在积极筹办“第二届研究生教育国际研讨会”,努力为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作贡献。

6、组织学会通讯员队伍,发挥其在办刊中的积极作用

为了发动广大会员更加关心、参与学会的办刊工作,学会联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编辑部在北京举办了学会通讯员暨工作研讨会。会上,学会秘书处和杂志编辑部分别作了“如何做好通讯员工作”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刊物发展概况及写作要领”的报告。会后,通讯员纷纷撰文投稿,反映相当热烈。在本届理事会任期内,学会按计划又出版了20期《会讯》,共登载会员单位动态、经验介绍等稿件140多篇。在2004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创刊20周年之际,学会与杂志社共同举办了第三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经国务院学位办公室认定,从近5年该杂志刊登的文章中,通过推荐或自荐和专家评定,共有8篇获一等奖,15篇获二等奖,30篇获三等奖推动高水平文章的发表。

7、严格执行社团管理的各项规定,完成财务等项自检和审计

学会已先后2次进行了财务自检和有关部门的全面审计,包括更换法定代表人和民政部组织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年度财务审计。学会严格遵守民政部有关社团管理的各项规定,得到了上级和相关管理部门的一致好评,学会顺利通过了年审和复核、登记工作,已正式编入了民政部审定的全国社会团体手册。今年还完成了教育部对社会团体开立银行帐户情况的清理检查,按国家规定办理了税务登记。学会始终严格执行常务理事会通过的财务开支等各种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学会始终坚持学会非营利组织的性质,从不组织以营利为目的的活动,在社会上享有很好声誉。学会的经济收入主要靠会员的会费,严格按照民政部的规定收取会费和资料费,本届延续上届的标准,理事单位收1000元/年,普通会员单位收500元/年,由于学校合并和每年约有1/3会员单位未缴会费,故本届学会共从2000年到2004年收缴的会费共103万元,另外争取到赞助费 13万元,利息收入5.3万元,共计收入121.3万元。支出方面,本着勤俭办会、精打细算的原则,收入主要用于以下四个方面:⑴ 下拨给各工作委员会及会议补贴计13.55 万元;⑵ 学会立项的课题经费共34.6万元;⑶ 会议及接待费共15.5万元;⑷ 印刷出版、邮资电话等费用15万;(5)日常办公费(包括、办公设备、差旅劳务等费用)共38.6 万元,支出合计121.25万元,收支相抵。

8、筹备了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的换届工作,保证学会连续正常运转

本届理事会换届的筹备工作已进行了一年多,曾先后3次在各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联席会上进行认真商讨,并2次发出调查问卷,征求常务理事、学术委员和8个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对会长、理事、常务理事的构成以及秘书处机构设置等的意见,并及时地向国务院学位办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学会还专门成立了学会章程修改小组,在已有章程基础上,结合大家的修改意见,3易其稿,最后形成了这次提交大会审议的章程讨论稿。同时,对于5年来对学会工作做了大量工作的同志,设立学会建设贡献奖,对85位获奖者予以表彰。为了做好换届工作,2004年11月11日还专门召开了本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对本届工作报告,修改章程以及下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长人选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取得了基本共识,形成了本次换届选举的方案,提交大会审定后实施.

总之,本届理事会原制定的各项任务,在理事会的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经过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和秘书处的具体运作,已经基本完成。应该说,本届5年的工作是有成效的,进展是明显的,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是值得肯定的。当然,学会5年的工作,还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学会工作还不够深入,还不能更多地举办有广泛会员参加全国性活动;会员间的信息沟通、工作交流还不够便捷,还未能很好地应用网络条件,使更多的会员单位受益;学会的科学研究水平还不够理想,对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大课题还未能及时地组织研究,拿出成果;学会的经费还远远不足,也影响了研究和活动的开展:还有,管理人员基本都是兼职工作,不可能有更多精力投入;等等,这些也提请下届理事会研究解决。

三、几点基本认识

学会作为全国的一级学会,又是民办的社会团体已经走过了10年的历程,本届理事会也已届满5年,如何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把工作做好,以下几点基本认识、供大家讨论参考。

1、要坚持以推进研究为工作主线,不断提高学会的学术水平

学会章程规定了本届的业务范围,其第一条即“组织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这是学会的根本任务,是学会性质所决定的,是必须坚持的。

基于学会研究队伍具有的特殊性,要不断提高学会的研究水平,不是一件易事。目前管理队伍是我会开展研究的主要力量、但管理干部往往经常变动。要把研究持续地开展下去,需要有人锲而不舍地抓落实,包括课题内容落实,人员落实,时间落实,经费落实,不然,研究任务就要落空。

要不断提高学会的研究水平,要在总结经验基础上进行深入的学术研究。我国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正处在发展时期,有大量问题需要研究,包括宏观、战略层面研究、政策性问题的研究,以及地区、学校和学科层面的研究,学位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层面的研究,学会要多一些真刀真枪的研究课题,课题既要理论水平,又要能用于实际,这有利于提高研究人员的紧迫感、责任感。当然,一些带中远期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基本建设的课题也必须部署进行。

2、要坚持以两级管理为运作模式,不断调动多方面积极因素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是教育系统率先试点的一个全国性民办社团组织,没设专职人员,没有专项拨款,只有靠学会自身力量,调动各个方面的力量共同努力才能做好工作。而学会又是全国的一级学会涉及全国、各省市、各学科、各方面管理工作,面广事多,只靠学会秘书处的力量是难以承担的,需要和各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一起实行两级管理;

特别要提到的是必须充分发挥各工作委员会的作用。为此,本届秘书处于2000年专门召开了新老两届各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工作研讨会,通过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大家充分肯定了已经运行有效的秘书长联席会模式,这便于及时沟通、民主决策,有利于适应本学会工作特点的管理和运作必须坚持;

还需要说明的一点是,目前,各工作委员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集中于北京的几所研究生院和单位,也是出自便于运作的考虑;当然,如何更好地发挥非在京的会员单位作用以及如何处理学会和各地方学会关系还要进一步研究。

3、要坚持以章程规定为办会依据,不断扩大学会的影响

我会章程规定,常务理事会在理事会闭会期间行使理事会的主要职责,学会工作理应加强常务理事会的集体领导作用,重大决定必须经过常务理事会审议决定,因此,常务理事会成员应是工作班子,必须要有一定精力投入学会工作,但是,以前不少常务理事由于职务高、工作忙,难以尽到应有的职责,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予以加强。

我会一届4-5年,而在这一期时间内,涉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过程中会有不少新情况、管理干部有新调整,有些新问题需要处理,如:前一段高校合并带来组织机构设置、理事会成员变动等的问题,既要做到及时调整,但又要适合章程的规定,另外,学会干部的任期制与管理干部的流动性的矛盾怎么解决也值得研究。

四、若干工作建议

回顾学会10年的工作,面对学会承担的任务,学会的工作要更上一层楼,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即将产生,学会要展现新姿态,做出新成绩。要把工作做得更好。本届理事会结合存在的不足,向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以下建议:

1、多层次开展学术研究工作

从需要和可能相结合出发,我会作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领域最高一级学会,理所当然,要对本领域的高层次的学术问题开展研究,同时,基于我会会员的不同特点,还要更广泛地发动会员开展不同层次的课题研究包括国际性、全国性、地区性的各种问题的研究。可以有学会立项的带全局的课题,也可以是某地区、某学科、某院校的局部性课题;可以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的大问题,可以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某方面的专门问题;特别是对于教育部、学位委员会急需研究的课题;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开展有特色的研究,做出更大的成绩。

2、多方面调动学会积极因素

学会要做好工作,单靠北京院校力量不够,要让各个地方院校积极投入;光靠秘书处和分支机构挂靠学校的努力不够,要使各个会员单位都来关心支持学会工作;光靠学会的领导骨干的积极工作不够,还要全体会员单位上下协同配合作好工作:光靠行政管理人员不够,还要发动广大导师关心学会的工作;学会要关心广大会员、广大管理人员、广大教师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重点的问题,让大家都为学会的发展出主意、想办法。目前学会工作的凝聚力还不够,学会需要通过更好地为会员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导师服务、为我国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服务等来增强学会的凝聚力。

3、多渠道发展社会广泛联系

我会作为全国一级学会理应进一步发展与海外联系,包括与欧美高校,与港澳台地区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联系,同时,要促进会员单位与相关高校、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学会还要发展与企业的合作与交流,为企业的技术进步、文化建设、效益提高、管理有效等服务,以得到更多方面的支持。

学会也要进一步发展与高等教育学会等兄弟学会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兄弟学会的先进经验,博采众长,与时俱进,持续发展。

各位代表,各位同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即将换届,在这里,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个会员单位、各位同仁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为学会的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你们辛苦了,学会感谢你们!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学会兴旺发达,祝代表事业有成,身体健康!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学会的明天更美好!谢谢大家。

 

 

 

 

关于修订《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章程》

筹备工作的汇报

学会副秘书长    赵伟  教授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各位嘉宾:

现在,我受学会常务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作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章程修订筹备工作的汇告,请大会审议。

学会的章程,于19947月学会成立时制定,并经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1999年,学会对章程进行了第一次修订,并于19991126日经会员大会审议通过。

1999年学会章程第一次修订后五年来,我国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规模扩大、门类增多,管理体制和机制在不断改革与发展中逐渐完善。在快速发展、变革的大背景下,修改学会章程的必要性显现出来。

200312月,学会秘书长联席会议决定,成立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章程修改工作筹备小组。该小组由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秦惠民、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吴家国、学会副秘书长赵伟和学会秘书处组织联络部部长马桂林等4人组成。国务院学位办徐伯良处长担任学会章程修改筹备小组的顾问。

2004年春节前后,章程修改筹备小组在部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征集了学会章程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战军,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执行副主编陆晨,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秦惠民等专家,很快就反馈了他们对学会章程修改的建设性意见。

2004324日召开的本年度第一次秘书长联系会议上,与会者对如何修改现行学会章程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之后,学会章程修改筹备小组请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吴家国、秘书长林功实,对集合了前述所提修改意见和建议的学会章程的修改版草稿进行了整理。

20044月~5月,学会章程修改筹备小组又在学会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和部分常务理事范围内进行了新一轮章程修改意见的征集。陈抗生、陈钟颀、刁承湘、陆叔云、童星、王伟廉、王义遒、吴镇柔、叶绍梁、朱世富、高虹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近100条(有重复),涉及学会章程50个条款中的38个;许多意见和建议都附有具体的分析、旁证和理由等。依据法律来进行学会章程的修改,是这些专家教授的共识。学会章程修改筹备小组对这些意见和建议做了归类和汇总后,报送给学会秘书长联席会研究讨论。

6月23日召开的今年第二次秘书长联席会上,与会者基于上述每一条具体意见和建议,对学会章程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反复的推敲,采纳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并又产生了一些新的修改提议和对具体条款的调整方案。基于这些,会议形成了学会章程第二次修订稿的草案。并提议,将该修订草案提交11月初召开的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审议。

11月11日召开的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上,与会的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学会秘书长联席会成员等,对学会章程第二次修订稿草案又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若干意见和建议。

学会章程修改筹备小组综合上述所有意见和建议,形成了现在提交给本次会员代表大会审议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章程》(第二次修订)稿。学会章程第二次修订稿对原学会章程所作的改动和调整主要有如下11条。

    1.将本学会英文译名“China Society of Academic Degree and Graduate Education” 加定冠词“The”;将其中的“China”改为“Chinese”;把其中的“degree” 改写成复数形式,即学会的英文译名改写为“The Chinese Society of Academic Degrees and Graduate Education”。

2.鉴于国家对社团组织建设工作越来越重视,并通过重新登记、分支机构审查、财务审计、建立健全变动申报机制等加强了对全国性社团组织的规范管理,故建议,将学会章程的第二条进行改写,明确提出,本学会是由依法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等学校和相关机构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且还具体强调,本学会是经民政部登记备案、具有合法社团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3.考虑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法等已写进党章,且党和各级政府大力度强调要自觉以科学的发展观来指导各项工作,要与时俱进地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故考虑,在改写学会章程的第三条即有关学会的宗旨时,要把上述要点充实进去。还考虑到,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业务培训已成为今后学会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故建议,也将这一点补充入学会章程的第三条。

4.将学会章程第七条中明确增加可接受个人会员的写法,具体改写为:“本会以团体会员为主,也接收个人会员”。

5.按时并按规定交纳会费,不仅是会员应履行的义务,而且是加入本学会的必要条件。故建议,将“按时并按规定交纳会费”这一点,从原学会章程的第十一条“会员应履行下列义务”中,前移入第八条,以使其明确成为加入我会的必要条件。

6.原学会章程第十二条中,对会员多长时间未交会费便视为自动退会没有明确的说明。经讨论形成的共识为:会员累计两年未缴纳会费,视为自动退会。

7.经讨论认为,原学会章程第二十三条中最后两款即第(五)、(六)两款(即:未受过剥夺政治权利的刑事处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含义,其实已隐含在该条的前三款(内容具体为: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素质好,作风正派;在本会业务领域内有较大影响,能胜任本会的领导职务;任职年龄一般不超过70周岁;秘书长要保证有足够的时间用于学会工作)之中了,故建议,在学会章程修改稿中,删去这一条中的最后两款,并对前三款也作具体调整。

8.建议对现行学会章程第二十八条有关学会分支机构的分类部分做如下修改:将“一类是按团体会员的学科性质设置工作委员会”,改为“一类是按团体会员的主体学科性质设置工作委员会”,即增加了“主体”二字,以更好地反映越来越多的高校逐渐向综合性大学发展的客观现实;而把“一类按专业工作设置研究会”,改为“一类为按专门工作设置的委员会”。

9.由于本学会的《经费管理办法》是须由理事会审议通过,而非是由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故建议将原学会章程第三十四条中误写为的“常务理事会”,更正为“理事会”。

10.鉴于国家民政部、教育部对学会财务状况的审计,除要在学会换届或更换学会法人代表时进行外,还可能随机地进行审查,故建议,将现行学会章程第三十八条由“本会换届或更换法人代表之前,必须接受民政部和教育部财务审计”,改为“本会必须按民政部和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接受审计”。

因现行章程的最后一条即第五十条实质上与第四十二条重复,故建议删去。

除上述这11条主要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外,多位常务理事、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秘书长联席会成员还建议对现行章程中约100多处的具体文字进行必要的修改、调整或润色,以使学会章程行文更准确,更简明、通顺,更符合现在的实际情况(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在多次的征求意见过程中,对有的条款的修改和调整甚至经过了几次反复,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秘书长联席会成员们集思广益、反复推敲,翻来覆去地考虑如何使章程的具体条款与本会的办会宗旨更吻合,能更便于依据其开展本学会的工作)。讨论认为,这些具体意见大多应被采纳(见现在提供给大家的学会章程第一次修改稿)。

以上是对过去近一年来,学会就学会章程修改方面所做筹备工作的简要总结。学会章程的修改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欢迎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办领导、教育部领导、在座的各位代表等,就本学会章程的修订进一步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把本学会的章程修改得更好。

    我的汇报完了。谢谢。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关于表彰

为学会做出显著贡献者的决定

20041111日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二届理事会任期内(2000年~2004年),经过全体会员单位及其许多具体承担学会各项工作同志的共同努力与密切配合下,使我会为我国学位制度建设和研究生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这一过程中,本学会涌现出了一批潜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不断探索扩招形势下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新途径、热心学会工作,为学会的发展和规范化管理做出了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经学会各工作委员会推荐,学会秘书长联席会议讨论,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审议决定,对在学会第二届理事会任期内,为学会各项工作做出显著贡献的86名同志予以表彰,并授予学会建设贡献奖,以资鼓励。表彰情况如下:

文理科工作委员会11名;工科工作委员会20名;农林科工作委员会4名;医药科工作委员会11名;师范类工作委员会6名;信息管理委员会9名;德育委员会8名;评估委员会9名;秘书处及其他相关单位8名。表彰名单将公布在2004年最后一期的学会《会讯》上。

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希望,广大会员单位今后更积极地参与学会建设和发展的各项工作,为使本学会在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学会做出显著贡献者名单

 

白?宇  白春礼  曹在礼      刁承湘  丁雪梅  董维春  段瑞刚

方祯云      郭海英  顾良飞  韩启德      黄飞跃  黄亚励

黄竹杭  姬红兵                  李春英  李学昌

李云章  李章泉  林功实  林梦泉     刘国权  刘惠琴  刘人怀

刘应明  刘元芳     吕建新  罗文标  马桂林  马履一  马小侠

    慕永国  牛学胜  帕尔哈提      钱旅扬     秦惠民

    宋晓平      孙锦水  孙宪成          佟志刚

    王德伦  王刚夫  王文光  王义遒  王跃进  韦志辉   

吴爱军  吴家国  吴振武  肖学俊  徐丽英  徐希元  许为民  杨晓光

杨致忻  伊宝玲      张春元      张来斌  张淑林  张文修

赵过渡  赵鹏大  赵忠升  郑兰哲  周学军  周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