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第五届学术年会纪要

   2004年8月9日至8月11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第五届学术年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54所医药院校125个单位的275名代表,参加人数是历届年会中最多的一次。会议得到了教育部、卫生部、国务院学位办和总后卫生部的支持。贵州省和贵阳市的有关领导都参加了会议的开幕式,体现了省、市领导对于会议的关心与支持。这次年会由贵阳医学院承办,医学院的各级领导特别是研究生处的全体同志为大会的召开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这次年会是在我国面临重大变革,从科学发展观与以人为本理念出发,保障国民健康将被放到更加重要的地位上来的形势下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给年会发来了贺信。他在贺信中提出了四个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迫切需要研讨和解决的问题:
  1.克服浮躁,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坚持学位标准,建立正确与可操作性强的评价体系。
  2.理顺与规范学位体系。从事临床医学、临床基础研究、生物医学研究、理学研究的研究生应纳入的学位轨道;研究部分院校实施长学制教育后的学位体系;注意学位教育与毕业后教育(特别是专科医师培训)的差别以及相互间的衔接;要尽快建立合理的药学专业学位,并处理好与理学学位的关系。
  3.重视学科交叉。要去除目前不利于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与学位授予的制度性障碍,探索有效的激励政策,采取多种手段来促进原有学科间的交叉,并支持边缘与交叉新学科的建立与发展。
  4.探索新形势下研究生德育工作的内容、形式与方法。
  希望从事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同道和朋友们认真研讨。
  会上,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刘玉村教授作了"关于高等医学教育学制改革中的学位问题"的主题报告。国务院学位办公室陆敏同志介绍了当前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形势。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解放军总医院、山东大学、协和医科大学和贵阳医学院的代表分别就医学专业学位、公共卫生专业学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研究生教育收费等问题作了大会发言。在分组讨论中,与会的代表认真讨论了当前高等医药院校研究生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专业学位的质量保证体系问题。大家在讨论中进一步听取了一些开展专业学位较早的学校的经验和教训,探讨了临床能力考核的办法。鉴于目前临床医学高等教育仍然是以五年制为主体,只有8所院校试办长学制临床医学高等教育的形势,大家一致认为进一步加强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加强研究生德育工作, 确保培养质量等仍然是今后相当长时间内我们要抓的重点工作。全面考虑众多医药院校的现状,我们只能是努力探讨提高培养质量的措施,而不是盲目追求办学规模和改革学制。
  与会代表表达了对我国医学学位复杂纷乱局面的担忧,对于长学制学生的后期管理问题和出口标准提出了一些疑问。代表们希望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卫生部认真进行协调,尽快理顺医学学位的混乱局面。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级医药学科人才,解决好医学本科教育、毕业后教育和专业培训之间的关系。关于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我们已经试行了6年,有必要组织1-2项多中心的研究,充分调查和总结现行医药科研究生教育体系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以总结评估的结果指导今后的工作。
  会议代表一致认为,应充分发挥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的作用,组织尽量多的医药院校一起研讨医学教育,尤其是研究生教育的问题。医药学科与其他学科相比,有自己的特点,为了提高医药科高等教育特别是研究生教育的质量,经常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探讨是非常必要的。大家建议将两年一次的学术会改为每年一次的交流会,规模可以小一些,但要有明确的主题,会前充分准备,使会议卓有成效。
  山西医科大学和锦州医学院已经提出申请,希望下一次会议由他们承办,表现了极大的热情和积极性。

(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供稿)

 

 

信息管理委员会2004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2004年学术年会于2004年10月27-31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共有70个单位的121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司副司长王亚杰先生、陕西省学位办孙朝先生、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朱世华先生等领导到会致词并做了讲话。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信息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杨晓光教授主持,并代表信息管理委员会做了近年来委员会工作的汇报。王亚杰副主任在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
   围绕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及未来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趋势这一主题,在这次年会上,信息管理委员会聘请有关专家作了《在科学、规范、法制的轨道上,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我国教育信息化技术发展的现状及趋势》2个专题报告。聘请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等学校从事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工作的代表就各自学校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现状和今后的发展作了大会发言,供大会交流。聘请《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标准》修订组组长向会议代表讲解"信息标准"的使用。
   会议围绕着:1、研究生教育信息应用及服务模式;2、信息安全性;3、e-education环境下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与服务;4、建设与本部门信息管理相适应的软件环境;5、学会建设及发展等五个方面进行分组讨论。大家畅所喻言,为信息学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信息管理委员会将认真研究会议代表提出的意见,多渠道地开展信息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广《信息标准》的使用。


                           (信息管理委员会秘书处  供稿)

 

 


学会会员大会期间工科工作委员会会议纪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科秘书处于2004年12月7日上午组织召开了第三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工科工作委员会大会,来自110多个单位的12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首先由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跃教授作为颁奖嘉宾为20名"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建设贡献奖"获得者颁奖;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雪梅教授作题为"参照国际模式 结合中国国情实行硕士研究生两年制培养"的报告、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虹教授作题为"从美国工程教育认证看研究生教育"的报告;最后与会代表对秘书长工作总结报告及章程修改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积极提出了相关建议。


(工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