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2022年度“四有导师学院”在线研修服务项目的函


全体会员单位:

经研究决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将开展“四有导师学院”系列研修活动(见附件一),先期启动2022年度“四有导师学院”在线研修服务项目(以下简称在线研修服务项目)。

一、项目目的

服务院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要求,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活动的实际需求。

二、项目介绍

在线研修服务项目由研修课程、研修平台、研修证书三部分组成。院校在开展本校研究生导师培训活动中,本项目可作为资源补充或培训替代。

1.研修课程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要求,学会特邀包括院士、校长、知名专家等,围绕为师为范、四史教育、政策解读、教育动态等内容主讲相关课程(见附件二)。

2.研修平台

校组织本校研究生导师,在学会“四有导师学院”在线研修平台上实名研修,人数、轮次不限。

3.研修证书

研究生导师修满不少于40个学时、完成课后作业,获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四有导师学院”在线研修证书。

三、参加方式

1660551031363006674.png 

1.请院校指定一名联系人,91517:00前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四有导师学院”在线研修服务项目回执》(以下简称《项目回执》),并下载“四有导师学院”在线研修服务项目协议》。

2.学会根据《项目回执》联系院校,落实协议签署、项目缴费、项目实施等工作。

 

学会联系人:康敏  010-82152592

附件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院士寄语

附件二:“四有导师学院”在线研修服务项目课程目录

附件三:技术支持人员名单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2022815

 

 


附件一

寄   语


全体会员单位、全体研究生导师:

你们好!

201499日,在第30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提出明确的要求和殷切的希望: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20207月,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彰显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进一步突出了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

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已进入新时代,全体会员单位、全体研究生导师面临着在新时代中,把握新主题,自觉新担当的历史使命,肩负着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重要职责。

为服务会员单位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活动的需求,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启动“四有导师学院”系列研修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全国广大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的要求。

希望“四有导师学院”能为广大会员单位在开展本校研究生导师培训活动中,发挥资源补充或培训替代的作用。希望广大会员单位积极推荐优秀导师案例,不断丰富“四有导师学院”活动内容。希望广大研究生导师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做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实践者。

预祝“四有导师学院”受到广大会员单位和全体研究生导师的欢迎,让我们携手为民族腾飞开辟人才库容、为求是创新注入攀升动力。

谢谢!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会长 杨卫

                                 20228

 

 


附件二

“四有导师学院”在线研修服务项目

部分课程目录 

1660552105889033255.png

1660552117915058513.png

1660552133692092112.png

1660552148879064985.png

1660552161673074838.png

附件三


技术支持人员名单

166055144675703854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