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评估委员会第六届二次委员会议在武汉召开

2019426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简称“评估委员会”)第六届二次委员会议在华中科技大学顺利召开。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到会致辞,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副主任林梦泉,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常委胡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淑林,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张东晓,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及评估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

image.png

黄宝印指出,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评价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教育评价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有关部委举措密集出台,教育、科技、文化系统均高度重视对评估、评价的改革。目前,我国正处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重要转型期,特别是在向教育强国的迈进过程中,中国特色评价标准体系、中国特色权威评价机构、中国声誉的评价品牌亟需建立。

image.png

黄宝印认为,我国高等教育评价正在从单一向多元转变,从重量向重质转变,从统一向分类转变,从他评向自评转变。希望评估委员会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战线的重点工作开展研究,不断提升影响力。

张淑林做了评估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评估委员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新一届委员会确立了“当好政府决策智囊团、成为研究生教育前沿研究的追梦者、做好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助推器、搭建研究生战线的连心桥、做强会员能力提升的蓄力池、打造夯实自身建设的奠基石”的工作定位。高质量完成了总会委托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研究生教育成果奖通讯评议”“相关论坛举办”等多项重要工作。特别是连续24年召开的全国学术和培训会议已经形成品牌,在战线具有重要影响力,为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丁雪梅汇报了评估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确定了召开2019年评估委员会会议、2019年评估学术年会、继续接受总会委托开展“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探讨举办“一带一路学科建设与评价研讨会”、加强评估委员会制度建设、在新时代做好教育评价智库等事宜。

副秘书长、教育部学位中心质专处副处长朱金明汇报了“一带一路学科建设与评价研讨会”初步方案。与会代表表示,“一带一路”是国家顶层合作倡议,评估委员会应积极参与,发挥作用,力争会议可以达成有关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机制。

秘书长、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处处长郑晓梅汇报了2019年学术年会的初步方案。会议决定以后不再区分“学术会”和“培训会”,均以“年会”形式召开;今年的学术年会定于11-12月召开,主题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与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同时,本次年会将会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研究》杂志社开展联合征文。入选会议论文集的稿件,将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或《研究生教育研究》杂志上发表,并邀请部分优秀论文作者在年会上做大会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教育部学位中心研究发展处处长乔文君关于“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指数”的汇报。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作为教育部“奋进之笔”争先计划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意义重大,但难度也很大。建议项目组进一步明确质量指数的目标定位、适用范围和价值导向,分层分类构建指标体系,分区域开展纵横向比较与评价,突出研究生教育对国家的重要贡献,突出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质量和社会评价,同时注意使用数据的可靠性。

 与会专家还围绕2020年学科评估改革思路和调研提纲进行了研讨。黄宝印在介绍学科评估改革思路时指出,学科评估将在总结以往评估经验的基础上,坚持原有特色和优势做法,并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着力在以下十个方面进行改革完善: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二要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三要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四要进一步强化质量导向;五要进一步强化贡献导向;六要进一步强化主观评价质量;七要进一步强化分类评价;八要进一步强化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有机统一;九要进一步强化与相关机构合作;十要进一步强化已有特色与优势做法。与会专家对这十个“进一步”高度赞赏。黄宝印提出,学科评估要凝聚战线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要充分发挥相关专业组织特别是评估委员会的作用。

副秘书长、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处副处长任超介绍了2020年学科评估的初步考虑,并对调研提纲进行了解读。全体委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最后,林梦泉就评估委员会开展学科评估专题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根据安排,评估委员会将成立“人才培养成效评价研究”“教师队伍评价研究”“高校科研评价改革研究”“社会贡献评价研究”“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研究”“问卷调查研究”“专项指标内涵研究”等7个小组开展专项研究,研究成果形成政策建议报告,提供有关部门参考。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