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赴沪考察调研

为促进产学研结合,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推进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受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委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一行赴沪进行考察调研。

321日上午,调研组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进行了实地考察座谈。上飞院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陆海平就目前商飞与高校在研究生联合培养方面的合作模式以及遇到的瓶颈与困难作了全面的介绍。同济大学航天航空与动力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航空与航天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同济-上飞院高端民机设计人才(大飞机班)、上交大-中国商飞公司联合培养大飞机工程硕士研究生班项目情况,阐述了双方以科研项目和课题为依托,以民机设计研发基地为载体,为我国民机产业联动培养专业化人才的协同模式经验。上飞院党委副书记刘树新、上飞院C919型号副总设计师黎先平从企业需求角度出发,就国家定向招生指标支持、企业和高校需求深度吻合、多学科交叉拔尖人才培养、本研一体化培养等内容给予了意见和建议。

21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召开了推进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座谈会,专门听取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对于产学研工作的有关意见和建议。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化工研究院、上海市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十余家高校、企业及科研院所代表共话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工作。

座谈过程中与会代表分享了本单位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的案例与经验,就本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模式及进展情况,对人才培养需求、人才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以及推进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的困难等展开了热烈研讨。与会代表建议建立高校与企业导师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参与个体的积极性;强化基于重大国家战略需求的办学形式,支持大型企业、跨国公司等设立培养项目、科研基金等支持高校推行“定制式”培养模式;健全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的体制机制和免税鼓励等支持政策,形成完善的产学研人才培养政策体系闭环。

王颖副局长指出,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人才培养的主体是高校。鉴于高校培养的人才与行业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不适应的现状,希望企业代表能提出在参与到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面临的具体困难与问题,以及自身的主要诉求,目的是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实现企业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资源投入方、培养过程的主动参与方和培养成果的分享者。

image.png  image.png

       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调研                       上海高研院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