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8年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暨科技小院1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召开


2018年12月24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业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召开2018年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暨科技小院10周年纪念会。农业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辛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福锁,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巡视员唐继卫,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刘天金,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调研员张景林,农业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委员谭金芳、王振林、陈国宏、高强,农业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李健强,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康相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马永红等出席了会议。64个培养单位的159名代表、吉林省通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明星等校企合作单位的地方政府领导、嘉宾以及150名科技小院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农业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辛贤致欢迎词。他说,今年的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是在全国教育大会、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召开的,具有特殊的时代背景和重要的意义。2019年,我们将迎来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周年。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师资队伍建设、培养领域设置、案例库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培养单位数量、研究生规模、培养领域逐步发展,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今天,我们将聆听张福锁院士讲述科技小院的人才培养故事,观看科技小院成长发展的纪录片。科技小院是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典型代表,还有更多默默扎根祖国大地的师生,为推动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一懂两爱时代新人,无私奉献,勤恳耕耘,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要求的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指示精神。

张福锁院士做了题为“砥砺十年苦磨一剑,科技小院立地顶天”的报告。张福锁院士团队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他回顾了科技小院在过去十年,创新应用型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以“四零”模式服务曲周等地方农业农村发展。科技小院的研究生与1152位科技人员,65420位政府推广人员,138530位企业服务人员,2090万农民在全国5.66亿亩的土地上,实现增产11.2%,减肥15.6%,增效30%以上,真正实现了绿色增产增效。近年来先后在《Science》、《Nature》、《PNAS》发表文章12篇。科技小院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用实际行动实践着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他指出,未来,科技小院将继续探索,为国家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科技小院联盟高校教师代表、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叶优良,毕业生代表曹国鑫,在校生代表龙泉、王晓奕,农民代表宋国峰先后介绍了在科技小院的成长与改变。与会代表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科技小院研究生展示的图片、日志、书籍等。

image.png  image.png

唐继卫巡视员讲话指出,研究生教育发展40年来,初步实现了教育理念、培养模式、专业学位与职业资格关系、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关系四个方面的转变。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下阶段要加快推进完善应用型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产学研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制。

张景林指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要突破产业人才的怪圈。乡村振兴中重要的四个方面的人才都需要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做好乡村振兴能否在招生对象、定向培养、专业学位人才评价标准、考试制度方面进行改革探索,力争加速推动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中国特色专业学位人才。

image.png  image.png

刘天金,马永红分别做了题为“乡村振兴与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和质量研究”的特邀报告。他们从乡村振兴战略和质量统计研究的角度,阐述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和趋势。

image.png  image.png

会议对2018年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的21项成果进行表彰,对评选出的15个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特色基地进行授牌。吉林省通榆县人民政府、人民日报社、监狱管理局向我校授予锦旗。

image.png  image.png

谭金芳介绍了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通报了教指委的重点工作并介绍了下阶段的工作安排。

陈国宏介绍了2018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成果奖评选工作、实践教育特色基地评选工作,并进行总结。

image.png  image.png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1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1位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本专业领域实践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培养模式改革经验。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段留生,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郭鑫,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晓林,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江荣风,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委员会组长郭顺堂教授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李健强、谭金芳主持。李健强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2019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业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的重点工作。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