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信息管理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

在青岛召开

8月18-20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青岛大学召开,来自全国高校、教育系统的近160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域的专家、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围绕“瞄准一流研究生教育,建设一流信息化体系”进行交流研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德吉夫、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信息处副处长周学军、山东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蒋文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副社长赵清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青岛大学副校长于永明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小武主持。

18日晚,首先召开了第五届信息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会议通报了信息管理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筹备情况,评选了本次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会议进行了第五届信息管理委员会中期改选,经全体委员投票表决,一致同意:黄海军同志担任信息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小武、王天兵同志增补为信息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宏伟、顾兴中等9名同志增补为信息管理委员会委员;陈小武同志担任信息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此外,会议还研究讨论了信息管理委员会未来若干重点工作。

19上午,学术年会举行了开幕式,德吉夫同志在讲话中肯定了信息管理委员会对我国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突出贡献,同时希望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以本次学术年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山东省教育厅蒋文莉处长和青岛大学于永明副校长在致辞中分别介绍了山东省和青岛大学近年来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开展的特色工作和取得的经验成果。信息管理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海军副校长总结了信息管理委员会近两年来的主要工作,并传达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近期重点工作安排。

本次学术年会组织了6场内容丰富的主题报告。19日上午,在青岛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斌的主持下,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周学军副处长、天津大学卢铮松、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张磊副主任分别围绕“研究生教育质量大数据分析”、“信息化建设如何应对管理变革”、 同方知网就“双一流建设与质量管理和国际化传播”分别做了主题报告。20日上午的报告由青岛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戴更新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周伟、国防科技大学陈玉教、麦可思数据(北京)有限公司周凌波副总裁分别就“构建大数据平台,支撑招生选拔制度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现状与规划”、“基于成果导向(OBE)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等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blob.png

会议期间还组织召开了3个平行论坛,19日下午,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都康赛公司、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长城数字软件有限公司等多家高校和企业的专家老师围绕“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践”、“研究生教育大数据分析研究”、“多校区办学模式下的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以及“移动互联背景下的研究生教育信息化转型升级”进行了交流研讨。20日上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徐国强分别总结了三个平行论坛的研讨情况。

blob.png

20日上午,学术年会举行颁奖仪式,参会领导为6篇获评本次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的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当日下午,会议组织部分参会代表前往北航青岛研究院进行了考察交流。

本次学术年会正值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充分展示了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最新成果,为全国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人员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工作水平。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