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面向中国智造的多学科、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协同培养: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


成果名称:面向中国智造的多学科、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协同培养: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

成果完成人:周林 董明 陈晓荣 杨根科 熊振华

成果完成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成果简介:

1.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对接中国制造2025需求,上海交通大学以中国全球运营领袖项目(CLGO) 为核心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通过管理和工程学科协同、校企协同、上海交大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国际协同的环环相扣,创造性地构建了多学科、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输送了300多位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取得了显著成效。

2. 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复合型双学位培养体系:构建了管理和工程学科协同的全方位双学位培养体系,其中包括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和工程学科协同层次化课程体系、MIT主导的CLGO授课教师培训制度、CLGO工科导师选聘机制等。

 (2)订单式的人才定制化培养:学生根据自身职业发展目标选择第二专业学位方向、选修课程以及不同行业实践项目;通过贯穿全周期的领导力培养提升学生专 业引领能力。

3)“工读交替”的多层次行动学习:采用国际通行的培养模式,打破了传统的先学习后实践模式,学习和实践交替开展,让学生“学 中有工,工中有学”,通过实践增强了学生学习过程的针对性和目的性。

4)基于监督反馈的深度国际合作:由MIT牵头成立的指导委员会和由上海交大、MIT、合作企业三方代表构成的管理委员会,定期对CLGO项目进行监督指导,形成闭环改进体系,以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

3. 创新点

1)复合型双学位培养体系:在研究生教育层面首次开展双学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构建了管理和工程学科协同的全方位双学位培养体系。

2)“工读交替”实践能力培养模式:企业和学生通过实践项目进行双向匹配,学习 和实践交替贯穿于整个培养过程,使得学习和实践两方面都具有针对性和 目的性。

3)会员制的“校企契约”合作模式:采用了创新的校企合作模式, 校企合作由传统的短期项目形式向长期全方位合作转变。

4. 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1)国际三大权威认证机构 AACSBEQUISAMBA 均给予 CLGO 项目高度 评价。

2CLGO 项目获得教育部 MBA 指导委员会、中国高质量 MBA 教育认 证专家高度认可,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3CLGO 项目 得到合作企业深度认可,与中集集团、香港溢达、苹果、霍尼韦尔等十余家 国内外知名企业形成战略性实践企业联盟。

480%以上的 CLGO 毕业生活 跃在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相关的中高级岗位上,致力于中国制造企业的运营 效率提升和全球化运营。

5)福布斯、英国金融时报、腾讯教育、China Daily 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CLGO 项目。

6CLGO 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模 式的探索和实践为国内其它高校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