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国际引领,实践创新 —建筑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成果名称:国际引领,实践创新 —建筑学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成果完成人:王建国 张彤 冷嘉伟 徐小东 张宏

成果完成单位:东南大学

成果简介:

1.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我国建筑学专业型硕士培养起步较早,但培养模式长期混同于学术型硕士,未在专业学位培养中突显建筑学特有的人文、艺术和工程技术交叉融合的创新实践性。以往主要面向国内职场需求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今天,面临在人才培养国际化竞争中树立中国样板的挑战。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系统构建符合建筑学专业型硕士培养要求的全链条路径,制定体现专业特色的培养方案和实现矩阵,强化校企联合培养与实践课程教学,学位成果明确要求结合工程实践寻求创新。

2)以多个国际合作科研平台为基础,首创研究生国际合作教育基地,形成常态性的国际化教学机制,衔接国际建筑学专业学位培养的“堪培拉协议”和国际建协职业教育制度,培育通晓国际规则的创新型人才。

3)联合国内外一流建筑设计企业,搭建了覆盖全国、延伸海外的校企联合培养网络平台。

3.创新点

1)模式探索:融合各方资源,架构多维合作,创设“国际合作、产学研结合、本硕贯通、学科融合”四位一体的专业型硕士培养模式,在多年实施中取得显著成效。

 2)体系构建:系统构建符合专业型硕士培养要求、覆盖课程教学、实践环节与学位培养的全链条矩阵,形成凸显建筑学特点,并具普适意义的专硕培养体系。

3)平台建设:全面构建面向实践创新的研究生国际合作教育基地和校企联合培养网络,在国内具有引领示范效应。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1)国际化教育成果显著:探索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模式的教改成果获江苏省 2015 年度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成果一等奖,2017年获批建筑类学科唯一的国际化示范学院,成为培养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化建筑人才的重要示范。

2)实践教育取得突出成效:研究生实践教学成果连续受邀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荣获亚洲建筑师协会学生设计竞赛中国大陆赛区第一名,获2017Lafarge Holcim 可持续建筑大奖赛”亚太地区一等奖,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获评江苏省优秀专硕论文 5 篇,获其它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及国内外重要设计竞赛奖数十项。

3)教学研究成果丰硕:一人次荣获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物(教学名师),“现代建筑理论”获评江苏省优秀研究生课程,出版研究生教学参考书多本,出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国际联合教学丛书》一套三本,教师与研究生共同编著《建造性能人文与设计系列丛书》一套五本,在学科核心刊物上发表教研论文九篇。教研成果在国内 产生持续引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