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武器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


成果名称:武器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

成果完成人:廖文和 张琨 杨国来 薄煜明 刘大斌

成果完成单位:南京理工大学

成果简介:

1.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l  武器类博士生生源专业知识契合度低;

l  已有武器类博士生培养模式不适应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求;

l  已有实践体系不能充分满足武器类博士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要求。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依托我校武器类学科优势,结合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通过完善武器类博士生专业知识体系、构建“梯次配备+小组指导+分类培养”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三者合一”的工程实践培养体系,创新了武器类博士生培养模式, 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

3.创新点

l  突破壁垒,拓展渠道,建立“四维一体”的课外学习方式,完善专业知识体系。借助型号总师进课堂等活动,拓展博士生研究视野;通过国际顶尖军工院校研访等方式,使博士生紧跟国际学术前沿;借助靶场实地试验等途径,使博士生系统掌握工程技术;利用自设创新项目等措施,激发博士生创新活力。

l  立足自主,依托“两高”,构建梯次配备、分类培养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机制。依托高水平国防创新团队,院士、总师引领,梯次配备,培养自主创新能力。按方向组建技术小组,组内纵向技术攻关,组间横向协同合作,提高跨学科解决科研问题的能力。依托高层次国防项目,按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类等实施分类培养。

l  全链贯通,自主参与,构建武器类博士生“三者合一”的工程实践创新培养体系。博士生既是建设者,又是使用者,全程参与实验系统自主研制,独立设计实验方案,全方位提高基础研究能力;博士生作为参试者,参与武器系统全寿命研制试验,全面提高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武器类博士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显著,成果示范和辐射作用突出。近9年毕业生发表 SCI 论文1468篇,生均篇数从2009年的1篇增至4篇;发明专利授权数增长近 10 倍;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2项;全国优博1篇。近9年发表ESI 高被引论文58篇,在校生章冲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上发表我国火炸药领域首篇论文,引领了新型超高能含能材料研究,有望成为未来军事技术制高点。在校生许元刚以第一作者在《Nature》上发表我国含能材料领域首篇论文,对提高我国武器装备整体性能具有重大科学意义。毕业生三分之二以上在国防系统就业,涌现出程刚、张培林等一批具有献身精神的国防领军人才,为武器装备发展发挥重大作用。培养成效有力支撑了兵器学科在近3轮学科评估中均排名第一。成果得到朵英贤、苏哲子等院士高度评价,获得同行认可,具有重要的推广示范价值,先后被《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