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一优两改三培育”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成果名称: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一优两改三培育”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成果完成人:沈建忠 杨汉春 郭鑫 张国中 赵世云

成果完成单位:中国农业大学

成果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国首批授权试点招生单位之一,在专业型人才培养中积极改革创新,为中国兽医行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1.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主要解决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重学术,轻实践”、培养目标不清晰、专业技能培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2.    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发挥学科优势、突出培养特色、强化培养成效,探索出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一优两改三培 育”的培养模式。

1)以“一优”为基础,聚焦行业发展和产业需求,明晰培养目标。充分发挥我校一流兽医学科优势,以兽医行业发展和产业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在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畜禽疫病防治、动物临床疾病诊疗三个方向的专门人才。

2)以“两改”为抓手,推进专业学位培养模式创新,突出培养特色。建立“三阶段”实践教 育模式;设立“混合式教学”和“案例教学”教改专项;设立“卓越临床兽医”特色培养专项;量身定制课程方案和专业技能培养,逐步实现个性化人才培养。

3)以“三培育”为保障,实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强化培养成效。以培育高水平校内外导师队伍、多元化校企实践基地、规范化管理体系作为人才培养模式的保障。建设课程、科研、实践、管理和思想育人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研究生培养体系。

3. 创新点

1)培养思路创新,产教学研并重:将产业需求、教学改革、实践平台建设及社会服务有机结合,取得了实效。

2)培养模式创新,突出特色教育:以实践训练为重点,解决了知识与能力脱节问题;以卓越职业兽医为目标导向,设置个性化专业课程和实践方案,大大提升了毕业生的行业竞争力。

4. 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1)提高了研究生培养质量,造就一大批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出一批理论扎实、能力突出、素质过硬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很快成长为政府部门的决策者、行业领军人才、卓越临床兽医等,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2)取得一系列教学改革成果,推广了新型培养模式。我校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在全国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培养模式得到广泛应用和推广,报考和录取数连年居全国之首。

3)促进兽医产业繁荣,提升了科研成果转化率。将研究生培养与导师的应用型课题研究相结合,促使学生积极参与技术研发、示范推广、技术服务等环节,推进了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 转化。

4)引领兽医科技发展,彰显社会服务贡献度。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畜禽疫病防治、动物临床疾病诊疗三个方向为兽医行业发展和社会服务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