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构建工程博士“DID”培养体系


成果名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构建工程博士“DID”培养体系

成果完成人:赵美蓉 白海力 陈金龙 刘宁 肖凤

成果完成单位:天津大学

成果简介:

1.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理论问题

高层次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的匮乏是制约我国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因素。本成果主要解决工程博士教育两大基本问题:

1)培养目标定位。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产业升级需要,精准定位工程博士特质,明晰培养目标,解决“培养什么样的工程博士”问题。

2)培养模式创新。以科教融和为突出特征,构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满足产业升级需要、具有推广价值的培养体系,解决“如何培养工程博士”问题。

2. 理论研究方法

基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供的理论指导及条件支撑,天津大学通过 汇聚优势学科,坚持为国家“培养工程领域领军人才”的定位,把握工程博士培养的内涵和外延,结合教育实践凝练核心培养理念,构建了以提升“知识拓展力、实践创新力、职业领导力”为目标的“DID”培养体系。

(1) 需求(Demand)导向的生源选拔

坚持以满足国家重大专项需求、企业科技进步需求、学校科研成果转化需求、学生职业发展需求等“四个需求”为导向,按照“申请-审核”制选拔优质生源。

(2) 协同创新(Innovation)的培养过程

基于项目与人才、基础与实践、技术与管理、学校与企业、国内与国 外“五个相结合”,形成了以协同创新为特征的培养过程。

(3) 内涵发展(Development)的质量保障

加强科研平台、导师团队、评价体系和管理机制等“四个保障”建设, 构建了较为完备的质量保障体系。

3. 创新点

提出了培养具有“知识拓展力、实践创新力、职业领导力”的“工程 领域领军人才”目标定位。

构建了支撑“工程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发展”的“DID 人才培养体系。

在传统“依托项目”培养的基础上,搭建了学校与产业界的联合培养 平台。

4.理论研究贡献

1)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自 2012 年以来共招收培养工程博士生 120 人,授予 8 人工程博士学位,均在全国名列前茅。工程博士生在学期间解 决重大工程实践问题,取得丰厚成果,广受企业和社会认可。

2)成果影响力与示范效应突出。“DID”培养体系已成为工程博士 教育领域内的“天大模式”,迄今为止的两次“全国工程博士培养工作研 讨会”均由天津大学承办并做经验汇报,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和示范效应。 有关研究成果获得 2018 年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 1 项,完成教 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 1 项、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 会研究课题 1 项,在核心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 15 篇。

3)助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先行试点“申请-审核”制,为全面 推行招生机制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工程博士教育的探索创新,为学校入 选教育部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