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以健康为中心的公共卫生硕士培养模式的创新探索与实践


成果名称:以健康为中心的公共卫生硕士培养模式的创新探索与实践

成果完成人:何纳 汪玲 何更生 陈文 姜庆五

成果完成单位:复旦大学

成果简介:

本成果紧扣国家健康重大需求,在全国率先试点培养公共卫生硕士(Master of Public HealthMPH),通过二十余年卓有成效的探索,创新了“以健康为中心”的 MPH 培养模式,为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为国家教育综改提供了“主动服务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成功案例。本成果已被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高校应用,并通过全国医学研究生教育学术年会和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论坛主旨报告,向全国 70 余所 MPH 培养单位进行推广。2017 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1)修订培养方案,实现分类培养,服务健康中国建设,避免公共卫生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被学术学位“同化”的问题。

2)强化基地建设,突出应用导向,解决健康实际问题,扭转公共卫生领域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较学术学位“矮化”的局面。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坚持适应健康国情变化,以“教育综改+国家医改”为契机,不断修订MPH 培养方案;

2)坚持聚焦健康岗位胜任,以“拓宽理论+服务实践”为特色,精心建设系列课程教材;

3)坚持拓展健康育人平台,以“国家战略+地方需求”为重点,全力打造多元实践基地;

4)坚持服务健康重大需求,以“重大任务+双导师制”为支撑,切实保障论文应用导向。

3.成果的创新点

1)明确目标 创新培养方案

在应用型 MPH、非全日制 MPH、全日制 MPH 三个时期均作为全国首批试 点单位,将“人才培养与实际需要、社会实践与现场教学、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 相结合,不断优化培养方案。

2)课程设计 编写系列教材

出版了全国首套MPH系列教材与辅导用书,包括《流行病学基础》《卫生经济学》等十余本教材。

3)历史传承 打造实践基地

秉承注重实践的教学传统,率先探索打造“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实践应用 为核心”的 MPH 教学基地群。复旦闵行基地获评上海首批研究生实践示范基地。

4)服务社会 论文应用导向   

创新学位论文选题理念和导师带教机制,以重大任务为牵引,双导师联合指导MPH开展应用研究,相关成果在非典、艾滋病、环境污染等重大公卫问题的 应对中发挥重要作用。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1996 年以来为健康重点领域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相关研究成果受到国务院有关部委肯定;系列教材已成为 MPH 教师授课、学生学习的重要参考;在线课程已成为推进我国公共卫生教育网络化、普及化的典型案例。

同行专家一致认为:复旦大学 MPH 培养模式具有鲜明特色,在课程设置、导师队伍建设、实践基地教学、学位论文应用导向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