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三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创贯通式课程体系,建国际一流软硬件平台,育高 层次核能人才


成果名称:创贯通式课程体系,建国际一流软硬件平台,育高

层次核能人才

成果完成人:苏光辉 秋穗正 田文喜 张大林 巫英伟

成果完成单位:西安交通大学

成果简介: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我国核电“自主化”和“走出去”的国家战略,迫切需要国际化、创新型高层次核能人才支撑。以往核反应堆热工领域研究生培养存在以下问题:(1)本硕博教学体系衔接性差,导致知识零散而不完善;(2)先进研究型教学平台不足,缺少创新土壤;(3)知识传授渠道单一,国际化程度低。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以培养核工业领军人才为目标,构建了“突出基础,逐步深化,注重前沿”的递进式核反应堆热工领域本--博贯通式课程体系重新梳理课程体系,融合本领域国际最新进展,形成了基础理论实践、递进式专业技能训练和前沿技术研究三层次的递进式教学体系。重点建设了《核反应堆热工分析》国家级精品课程、《轻水堆核电厂严重事故现象学》和《轻水堆燃料元件》等前沿课程,主编教材和专著4 部。

2)以培养核工业创新人才为目标,打造了以核反应堆热工创新设计为核心的“软硬兼并”的国际一流研究型教学平台将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势科研资源有效融入教学体系,建成了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1 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教学实验平台34 个,软件仿真平台37 部,多个平台和软件为国内首建,从而为研究生提供了开放式、创新型教学实践平台。

3)以培养核工业国际化人才为目标,创建了国内-国外-企业的团队导师制,培养了具有广阔视野的高端人才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与MIT 16 所国际名校及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效交流机制,与三大核电集团建立了96 项实质性合作项目,打破名义导师的界限,创建“团队导师制”,发挥集体智慧,提高研究生国际视野和国际化水平。

3.创新点

1)打破传统教学壁垒,融合领域国际最新理念,构建了核反应堆热工领域本--博贯通式课程体系;

2)利用优势科研资源,创新“软硬兼并”的研究生教学平台,为创新型研究生培养奠定了基础;

3)创建了国内-国外-企业三位一体的“团队导师制”,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核工业领军人才奠定了基础。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1)本硕博贯通式课程体系设置和教学模式被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0 余所高校借鉴,主编教材被清华大学等40 多所国内高校采用和参考。

2)受国内外大会特邀报告12 次,其中在美国(2016 年)和捷克(2014 年)召开的国际核工程领域最高水平会议(ICONE)代表我国介绍本教学体系设置和教学模式,获得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3)构建的COPRA 平台被遴选为中欧严重事故合作项目共享台架,德国KIT、法国EDF 等国际著名研究机构在该平台开展联合研究;开发的快堆系统安全分析程序THACS 被列入国际IAEA 基准题。

4)三位一体的“团队导师制”模式成效显著,研究生国内外学术获奖26 项、获国家奖学金16 人、获陕西省和校级优博各2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