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28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农林学科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徐翔 张阿英 陈杰 郭晓鹏 康若祎

成果完成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成果简介:

1.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研究生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最高层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承担着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高水平人才的重要任务,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要驱动力。但是,目前我国高校尤其是农林院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程度很低,主要表现在:

1)具有海外交流经历的研究生规模很小。由于海外交流成本很高,所以受众面很小,出国交流人数占研究生总人数比例很低。

2)研究生校园国际化交流氛围不浓厚。研究生绝大部分为中国本土学生,难以形成多元文化共存的校园氛围。

3)研究生课程国际化程度不高。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实施缺乏国际化理念,全英文课程建设不成体系。

4)研究生国际化教育制度机制不完善。学校研究生国际化教育尚处于发展阶段,国际化运作机制不成熟。

2. 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在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我校研究生教育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及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理念为引领,突破传统的小规模、贵族式国际化教育方式,积极探索新路径,在理念、形式和内容上做出转变,探索大规模、大众化的研究生国际化教育。主要经验有:

1)首创研究生选派机制,提高选派学生质量,多形式多渠道不断扩大研究生出国学术交流规模。

2)开创以研究生为主导的研究生国际学术会议,提升留学生招生规模和培养水平,营造校园国际交流氛围,搭建研究生国际化交流平台。

3)建设研究生全英文课程体系,为国际化教育提供支撑。

3. 创新点

1)创新研究生选派机制,研究生出国质量和规模逐年扩大,全面拓宽了研究生国际视野;首创直博生全英文论坛、国外访学新模式。

2)开创以研究生为主导的国际学术会议,扩大了农林学科海外影响力,为农林高校研究生打开了国际交流窗口。

3)建立与世界接轨、体现农林院校特色的全英文课程体系,在兄弟院校中示范推广。构建了科学、规范、长效的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体系,研究生国际化教育理念深入人心。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通过全英文答辩遴选,研究生出国规模及质量逐年提升,全面拓宽了研究生国际视野。大部分研究生从国外归来均发表了高水平论文,成为了我国农业科技发展的优秀青年领军人才。

研究生自己组织筹划的国际学术会议,为研究生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我校及国内外涉农领域研究生的深度交流,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力。会议受到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多家社会媒体关注报道,《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与我校约稿,交流研究生国际会议举办的实践经验。

建立与世界接轨、体现农林院校特色的全英文课程体系,深受研究生们欢迎,63%的学术型研究生选修了全英文课程。学术学位研究生全英文教学改革实践与研究被江苏省教育厅设为重点建设项目,并建议在省内高校甚至全国农林高校中示范推广。《高级植物营养学》课程已成为教育部“2013 年度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有机肥与土壤微生物》等5 门课程入选江苏省高校省级英文授课精品课程。

研究生教育成果突出,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人均SCI 收录论文篇数由20050.4 上升到2015 1.5SCI 单篇累计平均影响因子从2012 年的3.0 上升到2015 年的4.4;博士学位论文已连续三年在国家抽检中全部合格。

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成效受到各界认可和媒体报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众多高校来校交流经验;江苏省教育频道《教改再扬帆》、中国社会科学报、江苏省教育厅有关领导等高度评价了我校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成效。

研究生国际化教育体系日趋完善,研究生、导师及教育管理人员的国际化培养理念全面提升,形成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长效发展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