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24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轨道交通行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冯晓云 赵人达 周丹 王锋 华宝玉

成果完成单位:西南交通大学

成果简介:

西南交通大学校主动适应国家战略需求,依托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项目,深入分析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生源质量要求、培养目标定位、综合能力要求、人才培养保障措施等核心要素,建立了轨道交通行业特色鲜明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通过组建拔尖人才培育试点班,积极开展轨道交通行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经验。

【主要内容和方法】

一是制定三高结合的选拔标准,综合考量培养对象自身的基础能力、导师的科研和指导水平、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条件,确保拔尖人才培育对象选拔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二是制定立体式培养方案,创造性地引入能力矩阵法,从多角度、立体式分析人才能力需求,确保培养方案与培养目标的适用性匹配度。三是构建以人才为中心,平台为支撑,项目为牵引,交流为拓展的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升拔尖人才的科技创新能力。四是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保障机制,建立贯穿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三基金接力式资助体系,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基础保障。

【成果的创新点】

一是三高结合的选拔机制有力地提高了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对象选拔的准确度,确保了培育对象、导师和科研项目的优质组合。二是创新性地引入能力目标矩阵和能力实现矩阵设计培养方案,实现对培育对象的个性化培养。三是构建了人才+平台+项目+交流四位一体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四是形成了具有我校轨道交通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

【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我校从2010 年至2016 年已组建6 届试点班,培养成果丰硕。据统计,在2010 —2015 年期间,前五届146 名拔尖人才取得授权发明专利79 项,发表SCI 论文297 篇、EI 论文458 篇、核心期刊论文208 篇,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74 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42 项,发表高级别学术会议论文271 篇,获得各类基金奖励163 项,参与教材或专著编写26 部。

轨道交通行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得到以徐冠华院士为组长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项目专家咨询组的高度认可,在《教育决策咨询》上单篇刊发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先后10 余次在各种大会上做大会报告或主题发言,分享经验;并接受重庆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等多所兄弟高校调研,起到了交流与推广效果。试点工作成效也引起了《中国教育报》、《人民铁道报》、香港《大公报》及《教育部简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与报道,起到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