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23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心理学创新型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的探索与构建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刘嘉 林丹华 张西超 王耘 韩在柱

成果完成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成果简介: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科重点针对当前心理学各类研究生培养中分类培养特色不突出、分类培养举措缺乏针对性、学生核心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不够强、国际视野和竞争力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以服务需求、学生为本为指导思想,扎实构建了多元、本研一体化的研究生分类培养体系,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心理学拔尖创新科研人才和应用创新人才。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改革不同类型研究生的招生和人才选拔机制。全面采用申请-审核方式选拔具有科研潜力的博士生,构建了能有效选拔出具有应用型、实践型和复合型潜能的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招生制度。2)构建以前沿性、创新性、跨学科性和国际性为特色的心理学学术型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五位一体的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开展与生命科学、数学以及信息科学等多学科集成交叉的复合型心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大力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之间的深度国际化培养,提升人才的拔尖科研创新能力。 3)构建以应用性、实践性、时代性为目标的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培养模式。建立基于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核心能力培养模型的课程体系,大力推进案例教学改革,构建以校内外各类创新实践基地为主体、包括行动研究和社会实践的一体两翼的实践模式,培养出高水平的应用心理专业硕士。4)全面建立研究生分类培养的激励、保障、资源共享和文化育人机制。创设开拓创新、追求卓越、服务社会的文化氛围,培养了有社会责任感的全面发展的心理学科研创新与应用创新高层次人才。

3.创新点

1)首创中国心理学创新型学术型研究生和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分类培养的一体化模式,构建了学术型和应用型创新人才并重的培养格局(学术型研究生和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培养人数接近1:1);(2)首次全方位探索并构建了心理学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模式。与麻省理工学院签订学生交换与联合培养的协议,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咨询心理学系建立了中国心理学第一个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确立了大师讲座、跨学科国际学术交流、全英文课程、英文论文发表及国际会议资助激励机制等一揽子国际化举措;(3)构建了集课程学习、实践创新、制度建设、文化氛围建设于一体的促进不同类型人才全面发展的体系。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1)培养出了一大批拔尖创新的科研人才。研究生5 人获全国优博称号,1 人获北京市优博称号,7 人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4 人获得由中国神经科学学会颁发的明日之星学术奖;研究生在国际心理学顶级期刊上发表高影响力(JCR Q1 区)的SCI/SSCI 文章共180 篇,其中影响因子超过5 SCI/SSCI 文章共91 篇,所发文章包括NatureNeuroscienceNeuronPsychological Science 等心理学顶级刊物。研究生发表的单篇他引量超过50 次的高影响力论文达16 篇;为全国各高校培养了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已成为全国各高校心理学科的学术带头人;数年来一直开展博士生访学支持计划,将心理学创新型研究生培养理念辐射到全国40 余个兄弟院校,为全国培养出了一大批青年心理学骨干力量。2)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应用心理学案例中心。全方位开展以案例教学-案例入库-案例论文为核心的案例教学改革,定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案例教学师资培训,以案例教学和应用实践创新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领了我国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培养的主方向,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和示范作用。3)高质量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学术型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模式获北京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