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22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政策研究报告

成果类别: 研究类

成果完成人:周海涛 景安磊 方芳 史少杰 孙琪

成果完成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成果简介:

1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理论问题

《研究生助教、助研、助管和担任辅导员工作政策研究报告》(以下简称三助一辅),首次全面深入分析了该领域现状、问题、典型、国外经验等。针对实际中将研究生单纯作为科研、教学、管理的支撑或补充,将三助一辅工作单纯作为助学助困渠道等倾向,提出明确研究生助理的学生和劳动者双重身份,以培养为主、资助为辅,促进专业学习和三助工作有机融合;学校对利用课题经费资助研究生的导师提供配套资金并给予奖励,提高科研项目中劳务费用比例,实行研究生劳务报酬的税费减免制度;细化三助一辅岗位管理办法,强化过程管理,建立可聘可退、能进能出的动态机制;构建三助一辅平台,在真刀真枪的工作实践和真情实景的专业体验中,培育研究生的研究精神、责任意识和专业道德、职业操守,增强职业能力和职业适应性。强化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的科教结合,优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职业发展能力培养模式,以三助一辅带培养、以实践助成才。

2 理论研究方法

综合运用文本法、比较法、问卷法、访谈法和案例法等多种适合的方法,涉及面广、范围大,数据收集详实。分析了国内外有关研究生三助一辅的政策资料、制度文件,对现行政策及学校、师生对政策的反馈进行系统分析。对比了美、日、德、法等国研究生三助体系的功能定位、管理制度、资金保障、共性特点。调研了全国各类研究生培养单位三助一辅工作的认识、特点、问题、重点和改进意见。

3.创新点

研究内容的创新。首次深入分析三助一辅的发展现状、主要问题、典型做法,摸清实情和功能,搭建了新机制新体系。在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后,形成了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专题调研报告》、《问卷调查报告》;全面梳理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国的研究生助理制度,撰写《国际比较研究报告》;集成了《调研总报告》。

研究视角的创新。作为首份三助一辅综合报告,坚持问题导向,直接服务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和政策制定,率先提出三助一辅的分类定位和改革视角。强化培养功能,把助研作为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提升助教对研究生能力培养和知识掌握的作用;重视通过助管工作锻炼研究生管理能力;以兼职辅导员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

研究方法的创新。第一次开展三助一辅工作的立体性调查。(1)问卷法。收集我国7 省市12 所高校、12 个学科共5932 名研究生的相关数据。(2)访谈法。运用焦点团体访谈法组织7 省市20 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650 余名师生进行40 场次座谈。(3)案例法。向全国89 所培养单位发放调查函,深入分析三助一辅工作的现状、问题和做法。

4.理论研究贡献

报告拓展了研究生培养模式和机制的内涵与外延,构建以三助一辅为突破口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理论,提出三助一辅强化培养功能,遵循三助一辅培养功能的内在要求,落实培养单位主体责任,分类建立指导与培训体系。相关研究报告获刘延东同志重要批示和国务院学位办采信,在学位办领导讲话中均有参考、采纳,为制定有关三助一辅政策和起草《教育部关于做好研究生担任助研、助教、助管和学生辅导员工作的意见》提供了有力支撑。本报告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论述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的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