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21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高校自主选拔生源的公平公正和科学性研究与实践—以哈工大结构化面试为例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甄良 赵学增 周善宝 王玉银 梁大鹏

成果完成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

成果简介:

提升高校办学自主权是我国当前高等教育改革重点之一,其中也包括生源自主选拔。目前生源选拔多采用传统笔试加面试的方式,笔试考核成绩客观、易比较,结果不易被质疑,但知识点覆盖面窄,不易进行能力考核;传统面试可考察能力素质,但存在提问随意、标准不一、易受个人因素影响等问题。尽管如此,高校也倾向采用传统方式,因为这种方式成绩不易被质疑,结果争议小,但毫无疑问还存在着高分低能一分之差定上下面试很难改变初试排序等突出弊端。如有可行的选拔办法,既能弥补现行选拔弊端,又能确保选拔过程公平公正、成绩可信有效,高校就会减少顾虑,真正行使好招生自主权,从生源选拔方面推动高等教育发展。

1.1 结构化选拔内涵

结构化选拔方式是指根据学科需求,针对性确定知识和能力考核体系,设计结构化的考核模块和严格的考核程序,按照统一评价标准和方法,考察应考者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以此判断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相较传统选拔,结构化选拔内容科学、过程规范、结果可信。

1.2 解决的问题

1. 通过标准化的流程设计提高了选拔过程的公平公正性,解决了传统面试的评价标准不统一、过程不规范、结果易被质疑等问题。

2. 通过符合学科特点的科学合理的模块化内容设计,解决了传统选拔方式难以综合考核能力、分值权重设臵不合理、面试随意性大等问题。

3. 通过显著提高选拔结果的信服力,解决了高校因为压力过大而不敢淘汰高分低能学生、面试作用不大等问题。

1.3 解决问题的方法

遵循一个核心目标、两个主体内容、三个支撑体系、四个阶段推进的研究与实践模式,以多学科群学生培养目标为基础,建立并不断完善结构化选拔三三制工作机制,涵盖模块设计、指标量化、权重设臵、评价标准、过程规范、独立监督等各方面,满足生源选拔要兼顾公平与合理的关键需求。

一个核心目标指选拔符合学科需要、综合能力强的学生;两个主体内容指体现学科特色的知识能力体系和标准化选拔流程体系;三个支撑体系包括组织体系、考务资源体系、持续改进体系;四个阶段推进是指按照试行结构化面试提高面试分值权重以结构化选拔取代笔试加面试全面推行结构化选拔的过程有序推进,并按照三三制原则展开:

1. 三大公平基础。引入考核流水线双盲制等措施,实现考务人员选聘、选拔过程、独立监督的规范化。

2. 三项合理设计。结合学科生源选拔目标,引入能力素质内容效度分值效率概念,实现考核要素、分值权重、考核时间的合理化设计。

3. 三重可靠保障。从选拔方式、考核内容、选拔结果三个层次入手,建立并完善结构化选拔工作体系,为招考改革稳步推进提供保障。

1.4 创新点

1. 特点突出,建立了符合各学科特点的学生能力体系

以往的学生选拔过程对学生能力的指向性模糊,造成学生选拔过程中标准不一致、与学科发展匹配程度低的问题。通过建立知识与能力体系,各学科均提出了清晰明确的生源能力需求清单,从笔试出题,到面试出题,再到结构化模块设计以及具体的选拔形式上都体现了学科的特点,合理有效满足了学科发展需要。

2. 定位精准,解决了学生选拔的公平公正等关键问题

瞄准高等教育招考改革关键点,于2007 年率先试行结构化面试,解决生源自主选拔的公平公正与科学性需求,宏观上对学校招考改革作顶层设计,微观上立足学科生源选拔目标开展实践研究,形成可供参考的制度文件和案例,最后综合形成了全面的结构化选拔体系,并细化了具体的选拔流程与执行办法。

3. 收效明显,公平公正和科学合理性比传统的选拔方法显著提升

10 年间近7000 名考生参加了结构化面试,扎实论证了结构化面试的有效性、适用性与科学合理性,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建立结构化选拔工作体系,完成从专业知识单一考核到能力素质全面考核的转移,生源质量显著提升,公平公正和科学合理性得到了学生及社会各方面的高度认可。

4. 推广性强,建立了一整套可复制的选拔办法

形成了系统的结构化选拔工作流程、严格的操作规范和标准,可操作性高,适用广,有助于推动国家高等教育招考改革发展。目前我校已将相应工作模式复制到本科生自主招生和博士生申请考核过程中,将来相关选拔体系还可进一步拓展,并逐步全面应用到高考招生和博士生招生工作中,甚至是CSC 留学等涉及到生源选拔的领域和具体环节。

1.5 成果推广应用效果

1. 满意度高。已有近7000 名考生参加了结构化面试,通过对教师、考生、家长等多方面调查,结构化面试的综合满意度达到90%以上。

2. 可复制性强。除了硕士生的结构化面试,哈工大的本科自主招生、博士生申请考核也使用了该研究成果,整体效果明显优于传统的选拔方式,相应的选拔流程还可以在不同学科和学校间相通用。

3. 媒体关注高。中国教育报对哈工大结构化面试作了专题报道,人民网、求是网等主流媒体均有相关报道。

4. 示范性强。在学会会员部大会、全国研究生招生研讨会、工科研讨会等全国重要会议作专题推介,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也与我校就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5. 成果丰富。已获校级奖2 项,发表论文7 篇,相关研究课题9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