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19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中外联合“六位一体”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沈炯 袁榴娣 曹玖新 薛澄岐 陆建

成果完成单位:东南大学

成果简介: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主要解决如何利用中外联合方式、多管齐下破解研究生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为培养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提供重要保障。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利用中外联合方式,着力构建途径、机制、平台、队伍、渠道、文化”“六位一体的国际化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宽厚知识结构、较强创新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及健全人格的拔尖创新人才。

1)创建一条新途径:建设15个全英文授课专业,形成中外学生同堂学习、具有国际化氛围的创新性研究生培养新途径。

2)运行一种新机制:运行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和雷恩一大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形成了与国际接轨的教学和科研管理新机制。

3)构筑一种新平台:建立东南大学与蒙纳士大学联合实验室、与雷恩一大联合实验室、基于中外导师合作项目平台,形成了跨国界、全球化的科学研究新平台。

4)打造一支新队伍:采取国内外联合、长短期结合的教师队伍,形成了具有开展国际研究型教学模式、与世界文明接轨的知识结构的教师新队伍。

5)畅通一种新渠道:运转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和博士生出国(境)学术交流项目,形成在国际文化环境下提升学术交流能力的人才培养新渠道。

6)汇聚一种新文化:开设国际化素质教育系列课程,创设国际化的语言环境和校园文化,形成具有培养国际视野、健全人格的研究生教育新文化。

3.创新点

1)培养理念创新:借鉴国际一流大学的先进培养理念和经验,推进研究生培养工作。

2)培养模式创新:构建中外联合六位一体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建立了具有特色的研究型课程教学模式和全英文课程体系。

3)管理体制创新:由两校校长和教授成立的联合管理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负责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的运行和管理,为教师和学生参与国际合作和交流提供管理支撑。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1)人才培养成果显著:培养了一大批外语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国际性人才。2011 年以来,我校共计录取国家公派研究生671 人。2013 年和2014 年派出的联合培养博士生,在联培期间发表文章约163 篇,影响因子总计约336。截止2016 4 月底苏州联合研究生院已有176 名毕业生,深造和就业情况良好。2011 年以来共获得全国百篇优博8 篇、优博提名7 篇、江苏省优博48 篇。博士生出国交流比例达80%,硕士生达20%2015 年学历留学研究生人数比2014 年增幅为200%。全英文授课专业的建立为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积累了经验,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2)教学科研成果显著:2012年第三轮全国学科评估中,研究生培养和国际化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获多项江苏省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成果奖;我校舒华忠教授获得了法国棕榈骑士教育勋章;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在东南大学举办论坛学习和探讨本项目的成果和经验。

3)管理体制示范作用显著: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是教育部第一个批准的中外联合研究生院(教外综函【201213号)。获得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