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16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构建国际化课程体系和实践培养体系,探索电气工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荣命哲 别朝红 杨旭 李盛涛 方丽

成果完成单位:西安交通大学

成果简介:

在制造业全球化的大背景和一带一路的国家政策指引下,迫切需要在电气工程等领域培养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国际协作能力的一流应用型领军人才。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1 紧扣电气工程应用型人才特点,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 面向世界范围内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构建国际化的电气工程研究生培养体系。

3 提升应用型领军人才的实践能力和领导力,聘请企业资深工程师参与培养。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 以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目的,牵头制定研究生工程教育培养方案。牵头调研全球发达国家电气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定我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专业学位基本要求。

2 以提高培养质量为主线,构建国际化的工程教育研究生培养体系。聘请海外顶尖学者担任主讲,建立覆盖各专业方向的全英文课程体系,主办西部研究生精品课程大讲堂,掌握国际学术和工程技术前沿;聘请企业工程师全程参与研究生培养,聘请知名企业工程师和高管主讲应用类课程

3 围绕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大学联合培养。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对等合作联合培养国际化研究生;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联合培养基地,共同培养应用型领军人才。

3.创新点

1 牵头制定了我国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专业学位基本要求,奠定了该领域研究生工程教育的基础。

2 建立了由国际知名学者和知名企业资深工程师主讲、覆盖电气工程各个专业方向的应用实践类课程体系和英文课程体系,构建了培养国际化应用型领军人才的培养体系。

3 与国际知名企业和海外知名大学联合,建立海外学习和实践基地,开创了应用型领军人才在国际化环境下学习和实践的新培养模式。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1 作为电气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组组长单位,牵头调研全球电气工程领域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定的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和基本要求,并在全国115 家单位推广应用。

2 研究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大幅度提升。五年来,博士生参加境外国际会议520 人次,研究生出国学习交流3 个月以上144人次。招收32 个国家留学生167 人,授予学位61 人。

3 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论文质量大幅度提高。全国百篇优博3 人、提名5 人,省优博18 人。研究生每年发表SCI 论文达250 余篇,博士生毕业人均发表论文达4 篇。

4 培养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就职于GE、国家电网、华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获得高度认可。

5 学科国际影响和声誉显著提高,创办本学科国际会议2 个,主办1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