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13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生命科学研究生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舒红兵

成果完成单位:武汉大学

成果简介:

生命科学作为一门基础性、前沿性学科,它要求研究生运用逻辑能力、综合多种研究手段,得出原创性理论,对研究生的创新能力要求高。批判性思维是创新能力的前提,如何培养生命科学研究生的批判性思维,提升创新能力,是该项目拟解决的问题。具体方法包括:

1)交互式的指导方式:开展交互式的学术交流活动,改被动接收科研技能训练为主动参与科研活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勇于挑战、敢于批判的科学思维、态度和精神。进行交互式的科研实践指导,充分肯定和赞赏学生不迷信权威,鼓励学生挑战权威、勇于批判、追求不同,养成批判性思维。

2)自主性的探寻过程:教授学生独立主动地获取所需知识,提出科学问题,设计实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思维和科研能力。注重学生个体独立性的发展,保障学术自由,允许他们犯错,鼓励他们独立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锻炼学生的独立思维。

3)贯通式的培养模式:贯通各个培养阶段:本科生可提前进入实验室接受科研训练,所有研究生纳入硕博连读,在学校率先打造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模式,确保学生接受系统完整的科研思维训练。贯通各种交叉学科资源:充分挖掘现有交叉学科、资源平台的作用,探索跨学科人才培养、多实验室联合轮转培养,拓宽学生学术视野。

4)渗透式的激励形式:发现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和能力,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行为世范,感染学生,点燃其科研激情;严谨认真,弘扬学术不端零容忍的实验室风气;平易随和,尊重支持学生。

本成果的创新点在于,一是指导方式的交互性,实现从单向灌输向主动参与的转变;二是倡导科研探索的自主性,鼓励试错精神和独立能力的养成。三是实行贯通式培养模式,提供系统完整的科研训练;四是营造永不放弃、平等自由的实验室氛围,在尊重和鼓励中促进学生的成长。

舒红兵共指导60 多位研究生,其中45 人已获得博士学位。他带领学生为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以研究生为第一作者在NatureImmunology, Immunity, Cell Host Microbe, Molecular Cell, PNAS 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SCI 论文共80 篇,很多成为该领域的经典文献。相当一部分学生在很短的时间成长为学科带头人,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5 人在33 岁前晋升为国内知名大学正教授;5 人晋升为副教授;2 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并入选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 人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鉴于其在研究生指导方面的卓越贡献,他获得过《自然》杂志杰出导师奖。他的研究生教育理念,正在校内推广,他还受邀到多个高校,交流研究生培养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