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6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基于多元优质资源协同,构建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研究生培养体系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雷星晖 黄雨 王芳 袁媛 蔡永洁

成果完成单位:同济大学

成果简介:

该项目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对构建基于多元优质资源协同的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成功地建立了以跨学科、前沿性、国际化为特征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

1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1) 基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社会可持续发展需求,如何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2) 如何解决研究生课程体系、教材、内容及教学方法老旧,接轨国际一流大学课程的问题;

3) 如何通过国际化人才培养推动一流学科建设、推进教学与科研的协同发展。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依靠国际合作,协同多元优质资源,建立以双学位联合培养为核心的有特色的国际合作体系、创新管理与配套机制。主要方法包括五个方面:

1) 以双学位联合培养为核心,建立有特色、全方位、多模式的国际合作体系。形成优质资源整合机制与资源多元化机制,实现中外优势互补、互动双赢。

2) 以创新国际化培养机制为抓手,创新管理与配套机制,推动校园国际化能力建设。

3) 以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为重心,接轨国外高水平大学课程。

4) 以国际交流项目为纽带,形成以跨学科、前沿性、国际化为特征的博士研究生培养新模式。

5) 以国际合作研究为指导,重新定位人才培养目标。

3. 创新点

1) 综合利用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形成国际、校际及校内协同机制,带动全方位的国际合作。

2) 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推动团队式及学科交叉国际合作,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3) 以国际合作研究为指导,重新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拓展研究生培养的完整理念。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成果在研究生教育战线得到普遍应用且效果良好,获得国内外政府、高校、媒体的高度赞誉。同时开展大量学术研究,已主编、参与出版编著《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理念、实践与展望》、《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经验与案例研究》;并形成学术论文10 余篇在期刊上发表;两次获得学校教学成果奖、一次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

1) 规范化成体系地联合培养双学位研究生,获得教育主管部门重视,20 余所兄弟高校前来调研,产生积极影响与示范效应。持续更新的包含管理办法、工作流程图、协议模板等的《同济大学中外联合培养双学位研究生工作手册》应用效果良好。教育部国际司前来调研,认为中外双学位联合培养模式在其他高校有很大的推广价值。

2) 建立全方位多模式的国际合作体系,获得国内外政府、高校的好评。2014 年访意期间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意大利总理伦齐前往米兰理工大学。李克强总理高度赞扬了同济大学在对意大利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中意大学间的合作将对两国的人才培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3) 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学科间国际交流平台的建立,经验多次在国内外研究生教育学术研讨会上进行介绍。

4) 显著提升了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使毕业生和在校研究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