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8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

 

成果名称:研究生培养中导师的责任、爱心和创新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吴常信

成果完成单位:中国农业大学

成果简介:

1.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研究生教育和培养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业务培养,就是学知识;二是觉悟培养,就是学做人。研究生培养有其个性化的特点,导师要根据每个研究生的特点进行人才培养的设计。再好的培养模式、创新理论和方法,也要通过导师来实现。本人在30年的研究生教育实践中,通过和合作导师的共同努力,较好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

2. 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 业务培养:过程严要求,重点抓两头对教育部和学校规定的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都要严格要求,但重点是抓选题和毕业论文两头。选题要新颖,要瞄准世界学科的前沿,如分子数量遗传学、分子模块设计育种等热门问题。但有时前沿不一定是热门,如小型蛋鸡的选育、藏鸡高原低氧适应的遗传基础等,十几年前没有多少人做,而现在国内外研究的人就很多了。毕业论文是衡量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从文献查阅、试验设计、实验操作、数据收集和分析、论文撰写等各环节都要严格把关。

2 觉悟培养:身体力行,身教重于言教对研究生思想品德的培养是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又一个重要方面,但这是社会、家庭、学校、老师、同学、朋友等综合环境因素影响的结果,作为一个导师,要始终坚持教书育人这个根本。导师对研究生的思想教育,更多的时候是在潜移默化之中进行的,甚至一句话、一个细节都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我作为教育部科技委学风建设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协道德与权益专门委员会委员,承担了学风建设的宣讲任务,从2009 -2015 年,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做了44 场报告,听众超过17000 人。使研究生教育从个体走向群体,从学校走向社会。

3. 创新点

1 《动物比较育种学》:一门新的动物遗传育种专业研究生必修课

本人开设该课已有20 年的历史,每年都要更新内容,至今仍是国内外动物遗传育种领域的首创课程。

2创新来自灵感,灵感源于实践:一种新型的案例教学形式

本人结合自己对创新的认识,以实例来说明什么是灵感,怎样从实践中产生灵感。这一内容在我院及多家高校和全国性学术会议上作了报告。

3 后研究生教育:学无止境,教也无止境

尽管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最高层次,但我认为,做教师不但要活到老、学到老,而且也要活到老、教到老,既要关心在读研究生的培养也要关心研究生毕业后的提高。主要培养方式是通过博士后流动站和院士企业工作站,前者以提高理论为主,后者以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为主。

4. 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的应用成果及贡献,主要通过培养研究生的数量和质量来评价。我在成果起止时间(1985-2016)的30 年内,共培养了博士生83 名(7 名在读),硕士研究生40 名(1名在读)。他(她)们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