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7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

 

成果名称:学位论文送审平台对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探索与实践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单位: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成果简介: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学习成果的综合体现,提高学位论文质量是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为落实统筹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帮助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位授予单位构建学位论文质量保障的内、外部协同机制,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于2012 年筹建学位论文送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为130 余所学位授予单位、22 个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提供答辩前论文送审、答辩后论文评优和抽检等服务,累计送审学位论文13.2 万篇,赢得了合作单位的广泛认可,在研究生教育战线树立了论文送审服务品牌。

(一)主要解决的实践问题与解决方法

平台经过近4 年的探索与发展,主要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

1)搭建独立平台,提供平等、公正第三方服务。

解决方法:搭建学位论文评审专业化平台,通过签订协议,提供平等、公正、自由可选择的外部服务,为学位授予单位及省级教育主管部门解决工作量大、事务性重的管理难题。

2)提供外部有力抓手,解决内部质量保障的机制性难题。

解决方法:搭建外部平台,实现独立、保密、智能化盲审机制,解决单位间互助式盲审在规范性、保密性、精准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破解内部质量保障机制性难题,为构建有效的研究生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提供有力抓手。

3)提供充足专家资源,保证评审的精准性。

解决方法:建立全国研究生教育专家信息库,提供多学科、多类型、多层次、多方向、宽范围的专家资源,解决互助式评审专家资源短缺问题,实现更加精准、广泛的送审。

4)提供评审体系集,解决单位特色标准和共识标准融合问题。

解决方法:总结历年全国优博论文评选及全国博士学位论文抽检等经验,制定全国范围的不同层次(博士、硕士)、不同形式(盲审、评优、抽检)、不同类别(学术型、专业学位型)的学位论文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论文评审体系集,体现研究生学位论文评价体系的基本结构和共识标准。根据单位自身特色再进行合成,为单位提供一套具有一定共识的个性化评审标准。

5)逐步建立全国研究生学位论文库,积累评价大数据,解决跨单位评价比较分析难题,提升学位论文质量。

解决方法:通过平台,累积研究生学位论文库和学位论文评审意见库,为比较分析我国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供大数据支撑。平台为单位提供通过率,优秀率数据分析,专家意见分析,形成全国学位论文横向、纵向的质量分析报告,发现优势与不足,促进单位论文质量提升。

(二)创新点

1)基于“互联网+评估”,首创智能化论文评审平台。

基于互联网技术,建立大规模、智能化平台,采用移动通讯、网络通讯技术,构建教育评审领域智能化配送体系,采用全新理念解决传统的学位论文质量评审与监测问题。

2)探索了事业单位开展第三方服务新模式,通过协议合作方式,协同完善单位内部质量保障机制。

基于智能化平台,打破行政性评审模式,通过规范、平等协议性合作,提供开展第三方方式的服务。实现独立、保密、智能化盲审机制,形成以学位论文质量监测为主线的内外协同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新机制。

3)通过定制优化遴选,实现专家资源合理应用,保证评审的科学性。

根据单位和学位中心协议条款,定制专家遴选规则,在大范围专家群体中随机遴选,保证了评审专家的针对性和随机性,提高了学位论文评审的科学性和保密性。

4)探索研究方向标准化,提高学位论文送审精度。

平台对专家的研究方向进行标准化,提高了学位论文研究方向与专家研究方向的匹配程度,为网路化随机遴选,减少人工干预提供前提,既保证随机又实现精准,提高了评审结果有效性。

5)建立了基于“体系集”的标准定制评审模式。

在广泛搜集各单位的评审标准基础上,建立了相对规范的包含若干体系的学位论文评审体系集,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科特色再定制个性化评审体系,建立了标准化与个性化并存的评审模式。

(三)成果应用及推广

成果在全国研究生教育战线得到普遍应用,成效显著。

1)合作单位数量迅速增长。

4 年,合作学位授予单位数达130 余家(其中“985 工程高校32 家,占同类高校82%),合作省级教育主管部门22 个,合作单位数量增长迅速。评审体系集100 余所学校采用。

2)论文评审数量迅速增长。

4 年,平台送审论文13.2 万篇,论文评审数量增长迅猛。

3)合作单位充分肯定以及平台所取得的成效。

合作单位高度认可并普遍反映:平台在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以及加强学位论文质量常态监测方面起重要作用。通过新的评审机制,提高了质量意识,增强了导师和学生自律性,营造了追求论文质量的良好氛围,对构建内部质量保障新机制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