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6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

 

成果名称:全日制教育硕士“全程贯通一体化”教育实践模式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魏民 李广平 秦春生 郑长龙 袁孝亭

成果完成单位:东北师范大学

成果简介:

全日制教育硕士全程贯通一体化教育实践模式,是以教师职业环境为基础,以促进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及相互擢升为目标,以大学-地方政府-中小学深度合作为保障,通过基础实践+应用实践+研究实践的教育实践课程体系建设,打造大学课堂与基础教育现场的贯通与一体化、教育实践与课程学习的贯通与一体化、体验-提升-实践-反思的贯通与一体化的教育硕士教育实践模式。

1.主要解决的教育实践问题

1)有效解决了全日制专业硕士培养中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与相互擢升问题;

2)有效解决了教师培养中教育实践设计与管理粗放、教育实践低效等问题;

3)有效解决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产学结合的合作机制构建问题。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重构教育实践体系与模式。将教育实践与课程学习并行设置与实施,构建了基础实践+应用实践+研究实践的教育实践体系,开展课程化的教育实践内容设计与组织实施。

2优化教育硕士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以真实情境下的中学教育实践活动与教育实践问题为导引来设计与组织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模式与方法,注重学用一致性。

3打造深度合作、功能衔接的省内外两个教育实践基地。

4构建运行有效的大学、地方政府和中小学校的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

3.成果的创新点

1)实现教育硕士培养的理论创新。一是探索出如何有效构建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的理论与策略;二是探索出如何有效促进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与相互擢升的理论与策略。

2)实现教育实践体系的创新。构建了功能有别、目标清晰、内容具体的基础实践+应用实践+研究实践的教育实践体系

3)实现教育实践组织实施模式的创新。探索出大学学科教学论教师、中学实践导师、大学教育实践研究与管理团队教师三方合作组织教育实践的实施模式。

4.推广应用成果与贡献

1引发社会与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与积极评价。全日制教育硕士报考人数迅猛递增;很多新闻媒体对我校的这项改革进行跟踪采访与专题报道。

2获得多项国家级奖励。本成果获得本成果获得多项国家级奖励。

3在行业内的推广与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国内外同行积极关注本成果,并给予良好评价;一些兄弟院校来校参观并学习引进我校模式。

4本成果的构想与模式得到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回应。国务院学位办公室专业学位对我校的改革进行介绍,我校的改革思路与经验也被吸纳进国家有关政策文件中

5催生了一系列学术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