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5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

 

成果名称: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造就航空领军人才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叶正寅 孙秦 傅金华 徐绯 李斌

成果完成单位:西北工业大学

成果简介:

1. 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是新中国航空领域最早建立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数十年来,围绕培养高素质创新型航空领军人才的目标,以空军、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科技创新项目和教改项目为依托,不断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以基于五个结合、做到四个注重、搭建三个平台、实施八项举措为显著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5438”模式),有效地解决了研究生教育中学科融合度低、创新力不足、综合能力不强、团队合作欠缺、国际竞争力弱,培养方式单一等问题,开创出一条高素质创新型航空领军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成果获2013 年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2. 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创新培养理念,确立五个结合指导思想,即导师指导与多学科团队指导相结合;学术研究与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相结合;专业理论学习与创新实践相结合;独立科研与团队协作攻关相结合;完成学业与矢志成为航空精英价值观相结合。

2)在培养各环节中,做到四个注重,即注重多学科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与训练;注重洞察科技新动态、引领科技新方向能力的培养与训练;注重创新型领军人才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培养与训练;注重团队合作协同攻关能力的培养与训练。

3)在夯实基础理论与专业技能的基础上,为研究生成长成才搭建三个平台,即创新实践平台国际化培养平台跨学科协同攻关平台

4)体系化实施了八项举措,即多学科团队联合指导以赛促研的实际战练自由探索创新实践一境四同国际化培养学教研产深度融合矢志航空、献身国防的价值观引导订单式协同培养毕业后延伸跟踪培养

3. 创新点

1)凝练总结出了改革与优化研究生培养模式的五结合的指导思想;

2)从四个注重出发,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了八项举措,构建了体系完整的“5438”研究生培养新模式。

4. 成果的推广应用及贡献

经过16 年来不断探索与实践,为我国航空及国防工业输送了大批高层次科技人才,涌现出60 多位以飞行器型号总师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人才;6 973 项目首席科学家;联合培养出34 名硕士试飞员,完成8 个新型号飞机的试飞。建成国家级航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研究生创新实验中心。毕业研究生得到用人单位高度评价,被誉为西工大现象。成果在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空军工程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学院等9 家单位中得到推广应用。培养成效得到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