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4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

 

成果名称:培养顶天立地的复合型工科创新人才的探索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尤政 李滨 张高飞 邢飞 赵嘉昊

成果完成单位:清华大学

成果简介: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清华大学精仪系智能微系统团队围绕国家人才战略和顶天立地树人的研究生培养理念,重点解决工科研究生教育中培养模式与指导方法单一、学术培养与工程实践结合不紧、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联系不够等问题,形成了工科研究生教育的系统级培养机制、多元化培养模式、复合型培养方案,成功培养了一批高层次的复合型工科创新人才。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有机融合,由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构成导师组,联合指导研究生;(2)因材施教,规划研究生的多样化成长路径,调动学生内在潜能,实现多元化培养模式;(3)项目锤炼,安排研究生实际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的相关任务,实现对研究生学术探索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锻炼;(4)交叉集成,培养研究生的科研思维,训练其将所学知识和方法交叉运用、系统集成的能力;(5)复合发展,大力拓展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国际化视野,支持研究生在课题研究的同时参与社会工作及出国交流、深造;(6)面向未来,把研究生在学期间的学习研究工作与未来的就业方向紧密结合。总之,团队始终践行顶天立地树人的教育理念以及行胜于言的清华精神,实现复合型工科高层次创新人才的成功培养。

3.创新点

1)确立顶天立地树人的教育理念,并在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贯穿始终;(2)采用多元化的手段,包括导师组、个性化培养、交叉集成、项目锤炼等具体措施,持续激发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3)以微纳航天器及微机电系统MEMS科研为载体,将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产业发展的工程实践、研究生的学术探索与毕业后回报社会进行有机结合。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1)研究生学术成果引领科学前沿,在世界著名刊物发表并获国际同行高度评价;(210 余项研究生学术成果已转化为实际产品,并在我国多型装备及多颗在轨卫星中实现长期稳定工作;(335 名已毕业的博士生中有11名在清华大学、航天科技集团等重要机构的正、副系主任(院长),正、副总师(室主任)等关键岗位工作;(470 名已毕业的研究生累计共承担国家重大/重要科研项目15 项,获国家级科技奖8 人次。(5)以研究生为主的智能微系统团队,多次荣获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称号,并于2006 年荣获原总装预先研究先进集体称号,2010 年荣获教育部创新团队称号;(6)为中北大学、国防大学、海军工程大学及XX 基地等兄弟单位培养研究生8 名,目前均已成为科研及技术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