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3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

 

成果名称:基于网络化教学的硕士生思政课教学模式实践探索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王跃 魏少华 王刚 朱小玲 张志丹

成果完成单位:南京师范大学

成果简介:

(一)主要解决的问题

硕士生思政课不是一般的知识性课程,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回应当前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认知性课程。基于网络化教学的硕士生思政课教学模式可以解决调动学生学习思政课兴趣,提升课堂教学的理论深度和实效性,增强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知能力,帮助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解决问题的方法

网络教学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实现硕士生思政课教学网络化、学术化、过程化在实践中的有机统一。即网络化学习机制、学术化专题教研群、过程化教学评价在实践中形成有机整体。

1.建立“网络化学习机制”。通过网络选课、网络学习、网络互动,赋予学生一定的学习自主权,调动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兴趣,让学生主动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性学习,这是该教学模式的亮点。(1)通过网络选课,学生自主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专题、任课教师、上课时间和地点,使学生学习变被动为主动;(2)学生根据所选专题,依托网络教学平台丰富的教学资源(如案例、阅读资料、名家示范教学视频等),在网络上自主学习,解决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知识性学习问题;(3)在网络教学平台上针对学生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过程中的思想困惑,开展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互动。

2. 建立高水平“学术化专题教研群”。1)依托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平台优势,选配一批高水平研究生导师承担专题教学任务;(2)发挥教师研究专长,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与人文社会科学方法论自然辩证法三个学术化专题教研群,就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集体备课,形成团队教学力量;(3)在课堂专题教学中,杜绝一言堂(鼓励老师和学生就教学专题积极开展课堂互动),实现两不教(学生懂的不教,网络学习能解决的问题不教),体现三个有利于(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提出和解决问题、有利于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深度,增强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知能力。

3.建立“过程化教学评价”体系。为了提升教学评价的实效性,需要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进行过程性评价。(1)建立教师教学过程性评价,形成新的评价指标。评价指标包括:网络资源更新度、网络学习互动度、对学生的吸引度、备课讨论参与度、教学文档完整度、教学科研成果影响度六个要素,准确反映教师教学的实际水平;(2)建立学生学习过程性评价,形成过程性教学考核。即:每个专题教学完成后学生撰写研学报告,形成该专题的成绩;专题研学报告成绩、网络互动成绩、平时成绩按一定比例形成该门课程的最终成绩,改变了一张考卷定成绩的局限性。

(三)创新点

1.在硕士生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网络教学和课堂教学深度融合,调动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两个积极性,实现硕士生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主渠道作用

2.经过七年实践,建构了网络化学习机制、学术化专题教研群、过程化教学评价在实践中统一的教学模式,并得到了推广运用。

3.创新了硕士生思政课教学评价体系,实现了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评价。

(四)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1.应用情况

1)经过七年实践,在对2012 级、2013 490 名硕士生问卷调查统计显示,硕士生对该教学模式认可率达95%以上。(220112013 年,硕士生发表与思政课有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30 篇,科研立项7 项,代表性奖励6 项,优秀调研报告30 篇,这说明硕士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明显提升。(33 位教师连续三年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标兵或影响力人物(2013 年、2014 年、2015 年),2 位教师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近三年,教师省部级以上科研立项43 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 项,重点项目5 项,一般项目11 项),教研项目立项14 项,发表CSSCI 收录期刊学术论文160 篇,出版专著24 部,教学科研获奖共31 项。这说明,任课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2.推广情况

1)本成果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部门的肯定。我校两次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会议上,作主题发言介绍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经验(2013 年和2015 年);2012 年成为江苏省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2013 年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2015 年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

2)《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本成果。

3)武汉大学等60 多所兄弟高校来我校考察学习;5 所高校以协议转让的形式使用该成果,协议转让费用57.5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