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2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一等奖

 

成果名称:建筑学研究生三位一体联动式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教育实践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何镜堂 孟庆林 王国光 吴桂宁 唐孝祥

成果完成单位:华南理工大学

成果简介:

围绕培养设计创新人才的中心目标,针对建筑学科综合性与实践性的特点,以及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模式、机制和方法问题,提出并践行课程体系、教育平台、教学方法三位一体联动式培养模式,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设计创新人才,创造了建筑学研究生教育的华南模式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本世纪以来,城市化加剧,城乡环境与建筑设计问题突出,建筑学科呈现实践持续加强、领域不断扩张、知识更新加速等发展趋势,传统培养模式存在人才培养承袭师徒制、理论与实践脱节、教学手段落后等问题,构成了课程体系封闭、培养机制缺失、教学方法单一的三大瓶颈。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突显建筑学科的综合与实践双特性,贯穿学科基础学习、专业领域拓展、研究方向凝练培养三阶段,整合建筑设计、建筑历史、建筑技术、城乡规划、景观设计课程五模块,建立整合开放的课程体系;2以国内首个建筑设计类国家教学团队、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筑学科国内唯一)及突出精品创新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为依托,构建国内领先的产学研一体化研究生教育教学平台;3实施以学科前沿的精品案例创作实践为引领的系列教学改革,推进教育教学方法的系统化创新。

3.创新点

1成功建立了双特性、三阶段、五模块整合开放的课程体系,实现学生、学术、学科相统一的整体创新目标;

2)首创一体化、互补性、开放式的产学研教育教学平台,为提高研究生的设计实践与创新能力提供了机制保障,在国内具有领先示范作用;

3)成功实施差异化、互动式、专题型等导向学科前沿的精品建筑创作实践的案例教学改革,推进适应专业特色的教育教学方法的系统化创新。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三位一体联动式设计人才培养的华南模式应用成果及贡献主要呈现为:

1)课程体系创新成效显著。岭南建筑教学体系创新与实践”2009 年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为全国20 多所院校借鉴学习;

2)建立国内外同行瞩目的教育教学平台。8年来,以研究生为主创成员共获得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为代表的25 项国家级奖项,何镜堂院士导师组培养了9名研究生获得中国青年建筑最高荣誉奖(青年建筑师奖),为本学科全国高校第一,被誉为华南现象

3)教育教学方法的系统化创新成果丰硕。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6篇,建立了《文化传承与建筑创新》(全国首批)、《建筑美学》、《建筑历史》等三门国家精品视频课程,深受学界和社会各界好评,为全国建筑学研究生培养发挥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