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简介

第二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31 简介

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二等奖

 

成果名称:国际化背景下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模式的创新实践

成果类别: 实践类

成果完成人:陈欣 陈红 万由令 钟家宝 张彬

成果完成单位:江苏大学

成果简介:

针对教育国际化背景下我国硕、博研究生参与国际学术对话、 开展学术和专业领域国际交流的迫切需求,确立从国际学术视野、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国际学术思维品质多元内涵视角强化研究生英语能力的改革理念;创新以学术交流到学术思辨能力发展为主线,层次递进的学术英语教学体系;提出学术和专业学位英语教学分立培养模式;在全省引领实施国际化教学共同体建设方案。

1.主要解决的研究生教育实践问题

1)如何创新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体系以应对日益频繁的国际学术交流需求;

2)如何培养科学精神,塑造学术思辨品质人格,探索英语学术语境下批判性思维养成的路径;

3)如何协同国际化、专业化优质教学资源,构建国际化学术英语教学共同体以创设国际化育人环境。

2.解决实践问题的方法

1)创新英语学术交流导向到英语学术思辨导向硕博层次递进的学术英语教学体系;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教学分立,构建基于学科背景以专业内容为依托的专业硕士研究生CBI 教学模式,有效解决了语言与专业的分离问题。

2)创新博士英语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全英文多学科学术交流语境下的学术思维品质和学术批判创新能力。通过中外多元教学主体间探究式、思辨式、互动式教学,激发多学科思维碰撞。

3)引入来自英语国家有学术与专业背景的外籍教师、有海外学术研究经历的专业导师和来自英语国家的在读优秀博士生助教与本校英语教师组成学术英语课程国际化教学共同体,构建国际化教育元素融合下的教育生态。

3.创新点

1)创新以学术交流技能到学术思辨能力发展为主线,层次递进的学术英语教学新体系;

2)探索全英文语境下中外多元教学主体间探究式、思辨式、互动式教学模式,培养学术思维品质和学术批判创新能力。

3)构建四个国际化教学共同体,探索了一条协同中外教育资源建设研究生国际化教育生态的有效途径。

4.推广应用成果及贡献

1)研究生ESISCI 等高水平英语论文写作和国际发表能力大幅提升:近年我校研究生发表的ESI 论文发文数是前5 年的3.3 倍,SCI 论文为2.5 倍,发文质量亦明显提升,其中一区和二区论文被引量分别为前5 年的1.07 1.44 倍,且呈现加速增长趋势。

2)改革示范引领作用:本成果2015 年获省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成果一等奖,在省内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近一年中有20 多所省内外院校来我校学习交流,我们也曾受邀在全省研究生教学会议上做大会交流发言,产生了积极的省内外辐射效应。

3)学术声誉与综合排名迅速攀升:根据Scopus 提供的数据,中国高被引论文2016百强高校排名中,我校跃居第49 名,一年中上升8 位;《中国大学评价》发布的学校综合实力我校由2012 年的全国第72 名攀升至48 名,成为全国非985、非211 院校中唯一一所进入前50 的高校。而这其中,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贡献率达到85%以上。